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黄景教同志主要事迹材料——记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拉烈镇地平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2020-07-02 18:06     来源:河池市委宣传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黄景教,男,壮族,19705月出生,都安瑶族自治县澄江镇人,19918月参加工作,1995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系都安瑶族自治县供销联社党组成员、监事会副主任,拉烈镇地平村党组织第一书记。201912262050分左右,黄景教同志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入户为贫困群众修缮稳固住房,在返回村部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49岁。

一、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黄景教同志坚持学习党的理论,自觉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他敢担当善作为,勇于担负起时代责任,特别是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地处偏远、贫困程度深的拉烈镇地平村任党组织第一书记,任期满后,又主动请缨连续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直至牺牲。黄景教同志一生坚持以身作则,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由于工作成绩显著,黄景教同志先后被授予都安瑶族自治县2014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都安瑶族自治县2015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河池市20162017年度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20181月,《中国扶贫》杂志以《耕耘在驻村土壤上》为题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20201月,黄景教同志被追授为“河池市优秀共产党员”。

二、扎根基层,敢抓善成。黄景教同志从下坳镇供销社会计干起,先后经历了乡镇供销社副主任兼主办会计,县供销社办公室主任、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监事会副主任等职务,不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单位领导和同事们对他评价很高。特别是担任拉烈镇地平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以来,他扎根基层,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以岗位为家,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把贫困群众装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带领群众全力以赴“改穷貌、挪穷窝、拔穷根、换穷业、摘穷帽”。在他带领下,地平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贷牛还牛”“贷羊还羊等特色扶贫产业加快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群众不熟悉养牛羊技术,黄景教同志就组织培训班,自己平时经常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向群众讲授喂牛羊和疾病预防知识,现在地平村加顺集体牛场的墙上还贴有黄景教同志书写的牛羊喂养配方;为扩大产业发展,黄景教同志引领村民种植适销对路的旱藕,在缺乏资金的情况下,自己通过个人借款为贫困户垫付种子款,在村合作社养鸡出现疫情的情况下,他到县畜牧兽医局来兽医专家。为了让地平路更平,黄景教同志先后申请扶贫项目资金100多万元,修建硬化了地平村总计8.5公里的道路。特别是为了修建地平村花东路口至弄险屯公路,黄景教同志在党员群众大会上当场表态:我用党性作担保,这条公路有一天修建不完成,我就一天不离开地平村。在他离世之时,这条总长5公里受益300余人口的主干道已完成90%以上的工程量。在短短三年内,地平村从最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82389人减少到621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精准识别时的45.23%降到2.47%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驻村工作三年,他整整记录有12本厚厚的笔记本,里面记录着扶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以及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他在笔记扉页中写下了快乐事业,莫如扶贫这么一句话,平平淡淡的八个字,真实地表达他扎根基层、敢抓善成、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

三、一心为民,无私奉献。“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这是黄景教同志在一本笔记本页脚上圈起来的一行字。在群众心里,他永远是最贴心的人,群众有什么困难和问题,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贫困户袁庭飞腿部残疾,是他背起送往医院并主动掏腰包为其抓药治疗;贫困户卢治柏目前仍然是危房户,解决卢治柏住房安全问题是黄景教同志一直牵挂在心上的大事。通过多次上门动员,60多岁的卢治柏终于同意修缮稳固住房,为此黄景教同志亲自组织村干部帮助其修缮,1225日一大早,黄景教同志就带着帮扶队员和村干部拉着材料,到卢治柏家施工。一连两天,黄景教同志和大家起早贪黑赶工,直到1226日晚上。黄景教同志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却唯独不把自己的健康放在心上,他忍着胆囊结石和脑血栓带来的病痛,尽情耕耘在驻村土壤上,被同事们称为扶贫路上的老黄牛,至今黄景教同志的办公桌上还放着没服完的血栓通胶囊和利胆排石片。20162月,组织宣布决定他调任地平村驻村第一书记的第二天,黄景教同志的小女儿还没满月,他泪别月子中的妻子,背起行李扎进了大山之中。20184月,他任期期满,为了继续带领地平村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同步小康,实现他未尽事业的梦想,他主动申请,继续留任地平村驻村第一书记。为此,妻子和他闹了一段别扭,他说:我不仅是国家干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将心比心,我们都是从农村出来的,这个关键时刻,我怎么能走开呢?” 黄景教同志到地平村任第一书记后,地平与老家德雅村虽距离不是很远,但却很少顾及家里,有时两三个月才回家一次,有时回县城开会顺道进家,也都是来去匆匆,每次小女儿总是搂着他的脖子不放,甚至上厕所也缠着他,离家时小女儿总问:爸爸,你什么时候还来我家?平时太忙不得回家,就连平时最喜欢他的小女儿都把他当外人了。黄景教同志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真挚情怀,得到了地平村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全村脱贫攻坚满意度达98%以上。黄景教同志去逝后的第二天,地平村200余名群众自发乘车2个多小时赶到他县城的家中开展悼念活动,甚至有10多名从广东深圳、东莞和南宁、合山等地的地平村群众也闻讯赶来为黄景教同志送上最后一程。

四、真诚质朴,淡泊名利。黄景教同志房间内挂着这样一幅对联,事业重如山,名利淡如水,他是这么想、这么写,也是这么做,他甚至用生命来书写这一使命、担当和誓言。贫困户袁昌法是残疾人,家庭生活困难且患有关节炎,为给袁昌法建造稳固住房,黄景教同志发动工作队员为其捐助建房款,新房建好搬迁那天,正值袁昌法的儿子生病,黄景教同志背着他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来到新居。半路上,接到妻子的电话:“女儿生病了,你赶紧回来。”黄景教同志说:“彩田,我这边也有一个生病的孩子,实在走不开,你自己送孩子去医院吧!”袁昌法听到黄景教同志去世后,用粉笔在墙上写道:“黄书记,我的亲人呀,您什么时候回来看我?”黄景教同志视贫困户子女如己出,班顺磊是一名孤儿,与奶奶相依为命,黄景教同志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长期资助其上学,并且经常到家中慰问,送米送油。听闻黄书记去世后,班顺磊痛苦流涕,请假去给黄书记上香,送黄书记最后一程。黄景教同志生活简朴,对自己很“寒酸”,刚到地平村,村部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黄景教同志只好先借住在村委副主任韦敏家中。因为怕打扰到村干部的日常生活,他又主动搬到了村委会一间不足14平米的小房间,一住就是四年多,房间连办公带卧室,一张床铺、一个水桶、一块毛巾、以及有些卷了角的工作日记和一些书籍,这便是他生前驻村的全部家当。但是当群众或者工作有需要,他却很“慷慨”,201812月,为了方便进村入户,他不惜卖掉了老房子购置了一辆越野车专门用于驻村工作,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行车里程达22500多公里。他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清正廉洁,淡泊名利。在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期间,他就制定了五条自我约束措施,带头干净做人、干净做事,从来没有收受群众和帮扶对象任何的红包和土特产。曾经有弄费队卢姓贫困户春节前拿自家产的土特产送给他,他坚决拒绝。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