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 GVANGJSIH BOUXCUENGH SWCIGIH GUNGHSIUH HOZCOZ LENZSE
  • 广西供销合作联社
  • www.gxs.gxzf.gov.cn
  •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社要闻

    浙江省社:联合各类市场主体成立农资保供联盟

    2024-02-22 09:48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浙江省供销合作社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围绕为农服务现代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农村“三位一体”综合改革,扎实推进社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发展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融合贯通。主动把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作为改进工作、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三个“一号工程”在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落地见效,组织发动各级供销合作社积极参与新时代“千万工程”建设,积极构建省市县三级农资应急保供体系。二是实施“供富大篷车”提质扩面三年行动、推进基层组织赋能强基带农共富行动、建设全省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扎实做好省内外帮扶工作,积极助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彰显供销担当。三是全力深化农村“三位一体”改革,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基层试点成果丰硕、数字赋能迭代升级。四是加快提升现代流通服务能力,建立健全现代农资经营服务体系、畅通现代化农产品流通网络、因地制宜发展冷链物流体系。五是通过加大改革力度、规范制度建设、挖掘增长动能,稳步推进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六是加强工作部署、开展安全风险及隐患排查、开展安全生产文化建设,慎终如始做好安全生产领域各项工作。

    2024年,浙江省社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推进组织体系补短强弱、服务资源内聚外联、运行机制协作协同,全力打造服务城乡融合发展、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

    提升“三位一体”改革效力。扎实推进长兴试点县和实施县持续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及时总结提炼县域改革试点经验,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全面完善深化农村“三位一体”改革协同推进机制和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机制,配合省委、省政府筹备农村“三位一体”改革现场会,加强“三位一体”改革理论研究,向全国宣传推广浙江“三位一体”改革经验成果。

    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实力。全面落实《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开展“点亮供销”行动,推动农事服务中心提质扩面,创建一批省级农事服务中心,树立一批县级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示范样板,打造一批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标杆和龙头。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农资保供专班,联合各类市场主体成立农资保供联盟,全力做好农资供应,分解落实化肥储备任务。深入实施“绿色农资”升级行动实施方案,加快构建覆盖全省、安全可靠、高效畅通的现代农资经营网络体系。

    提升县域流通供给能力。畅通以供销合作社流通骨干企业为支撑的县乡村三级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全力建设联结产销的现代化农产品配送网络,抓牢省本级农产品配送龙头企业打造“1+30+500”全省农产品配送“一张网”,加强区域配送子平台建设。完善“供富大篷车”示范标准,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服务模式。壮大全省系统农产品冷链龙头企业,联合有关主体整合要素资源,规划布局补齐补强农产品冷链物流短板,推进绍兴、嘉兴、湖州等地冷链项目建设。

    提升社有企业发展活力。持续实施2024年社有企业改革工作任务计划,完善社资委运作机制,加强社有资产运行监督管理。健全社有企业财务管理和风险管控体系,落实省本级社有企业“主业+投资负面清单”管理体系,提升省社合作发展基金使用绩效,推动社有企业优化涉农产业和服务布局。推动落实《兴合集团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结合“科工贸”一体化发展战略强化转型升级,加大房地产去化攻坚,稳步推进员工股权改革,制订实施新一轮解困工作方案,以体制机制变革再塑市场化经营新优势。

    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动力。深化基层组织赋能强基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综合为农服务,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经营发展活力和联农带农惠农质效。指导各级供销合作社聚焦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生产生活需求,以基层组织“六大赋能”建设为抓手,创新探索基层组织深化为农服务的适宜切入点和有效介入方式,坚持市场化实体化项目化运作,实施基层组织英才计划,继续培育打造30个左右发展活力强、服务能力强、带农共富强的基层组织赋能强基省级示范样板。

    提升安全发展保障合力。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从供销合作社机关和社属学院、社有企业的不同特点出发,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采取严管严控措施。严格规范社有企业对外投资和借款担保,持续推进降杠杆减负债,优化企业内部资金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资金链风险和重大经济损失风险的底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