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社要闻

供销社办起“托驼所” 农牧民走上养殖新路子

2022-05-07 17:27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基地员工在“托驼所”挤驼奶。受访单位供图

4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村民普日布早早起床,准备到额济纳旗供销合作社领取骆驼租赁费。当她来到供销合作社时,门前早已排起了长队。

“有人帮着养母驼和驼羔,还能得到一笔费用,谁不高兴啊!”刚刚拿到租赁费的普日布高兴地说,只要家里有刚下羔的母驼,他就把它们租赁给供销合作社的驼奶产业基地。

近年来,额济纳旗供销合作社租赁周边牧民的母驼,打造驼奶产业基地,开展驼奶生产、加工、销售等工作,把驼奶产业发展成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同时,为了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在基地开展圈养条件下的骆驼舍饲试验及应用,通过基地的示范带动,转变了农牧民传统的单一放牧观念,引导农牧民走“放牧+舍饲”相结合的养殖路子。

产业升级

打造优质驼奶

当前正是驼奶产业基地更换挤奶母驼的时间,额济纳旗供销合作社分批次将去年租赁的母驼和驼羔送回牧民家,并拉来了新租赁的母驼和驼羔。

“几年前,无论是公驼还是母驼,牧民养殖后都是用来卖肉。”在安置好刚接收的母驼和驼羔后,额济纳旗供销合作社主任王长梅表示,一直以来,当地农牧民有食用驼奶的习惯,但是母驼体型大、难驯服,且旗内的农牧民因缺乏专业的挤奶器械和技术,母驼只能在成年后出售给肉贩子。

2017年,额济纳旗政府开展“兴边富民”行动计划和农牧业产业化示范项目,重点打造驼奶产业基地,并将该项任务交由旗供销合作社来实施建设。

“我们以每峰1000元的价格将农牧民刚下羔的母驼租过来,利用基地的专业设备挤驼奶,解决牧民自己无力挤奶的问题,并免费帮他们养驼羔。”王长梅表示,自驼奶基地建设以来,旗社不断完善基地的基础设施和专业设施,目前基地有管理用房、饲草料库、驼圈和挤奶车间、发酵车间,每个区域交由1名专业人员来管理。挤奶车间配备2台挤奶机,左右两栏各一个,每栏可进6峰母驼,一次可满足12峰母驼同时挤奶,日产奶能力最高达300斤。挤奶车间还配备了两台消毒设备,以确保奶源安全。

2021年,驼奶基地与内蒙古永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生驼奶购销合同,以每斤25元销售驼奶。“除了驼奶生产、销售外,我们还积极研发奶制品。”王长梅介绍,基地用传统工艺制作出的酸奶一经推出,颇受当地人喜爱。2021年,驼奶基地共租赁农牧民骆驼63峰,生产驼奶、酸奶共58015斤,销售额972336元。

示范引领

科学养殖效益高

母驼精补料20吨、驼羔精补料2吨、驼羔配方奶料36袋……在2021年驼奶基地物品采购明细单上,详细记录着2021年舍饲养殖方式下母驼和驼羔饲养所需的草料数量和价格。

近年来,为了保护草原、维护生态安全,额济纳旗政府以驼奶基地为抓手,开展圈养条件下的骆驼舍饲试验、应用及推广。

“旗里最近两年降雨少,牧草稀少,骆驼吃不饱。舍饲圈养的骆驼平时以基地专业配比的饲料为主,营养均衡,长得比单一放牧的骆驼壮得多。”王长梅作了一个对比:牧民自己放牧养殖的驼羔一年长不到150斤,基地舍饲圈养的驼羔一年能长到200多斤。

“基地的喂养方式比我们自己家散养的好,每次领回来的母驼和驼羔都长得非常肥!”很多农牧民像普日布一样,在租赁到期领回驼羔时,连连夸赞基地养得好。而这样的好口碑,也成为了旗社宣传、推广舍饲圈养的最好方式。

“目前基地全天开放,随时接待前来咨询舍饲养殖的农牧民。”王长梅表示,一些将骆驼租赁给基地并“切身”感受到圈养好处的牧民,会自发前来咨询。

此外,除了采用“引进来”的方式,旗社还积极实施“走出去”推广策略。每次下乡调研时,进村入户向每一位骆驼养殖户宣传、推广舍饲圈养方式。

为了保障农牧民顺利实现从“放牧”到“舍饲”的转型,旗社联合当地农牧局、疫病控制中心做好棚舍搭建、饲草料保障、骆驼防疫等工作。

“舍饲养殖最关键的就是饲料,基地从饲草料公司统一采购精补料,进行科学配比后一部分留用,另一部分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让利给农牧民。”王长梅说,除了购买饲草料外,牧民搭建棚舍也不用操心,旗社到农牧民家里进行全程指导。建成后向农牧局上报项目,项目批复后,农牧民还会获得相应补贴。此外,若骆驼在养殖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基地技术指导员会第一时间上门指导。

“驼奶基地有丰富的养殖经验。有了基地的全程帮助,不愁自己养不好。”牧民巴特尔信心十足地表示,自己已经与几位村民成立了农牧民合作社,开展驼奶生产与销售活动。

当前,在基地的示范带动下,周边3个苏木5个嘎查的农牧民开始舍饲养殖,两家驼奶基地成立。“下一步,按照旗委、旗政府规划部署,基地将与当地的奶粉厂、规模化养殖基地合作,进一步提升骆驼养殖的效益。”王长梅表示。

(责任编辑:杨舒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