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当前位置:首页 > 总社要闻

中农集团春耕在行动:废旧地膜回收再利用助力“绿色春耕”

2022-04-15 18:13     来源: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中农集团旗下中农通用公司利用废旧地膜生产的农业滴灌带已经整齐码放在新疆乌苏农膜试验示范基地的仓库里,即将用于当地棉花种植。这也意味着中农通用近年来探索的集农膜生产-使用-回收-再利用全产业链闭环管理的农膜综合治理模式取得成功。

中农通用生产基地在滴灌带的生产过程中,90%的原料使用了公司2021年可回收型高标准地膜回收清洗再造粒后的再生颗粒,大大降低了滴灌带的生产成本,助力农民降本增收。

经鉴定,该再生颗粒质量优异,在生产滴灌带的过程中完全不用添加新料,但是基于精益求精的态度,中农通用还是加入了10%的新料。滴灌带使用后,还可以多次回收清洗再加工利用。中农通用在解决了废旧农膜污染的同时,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为农膜行业节能减排积极贡献力量。   如此高品质可多次反复使用的再生颗粒,源于此项目在源头对可回收型高标准地膜的质量把控。2021年,中农通用联合国际知名石化企业博禄化工共同进行农膜综合治理新模式的探索,在地膜生产配方中采用博禄化工优质的聚烯烃原料以及目前行业内最先进的产品技术,大幅提高了地膜产品的机械性能、耐老化性能等,使得地膜产品使用后便于回收再利用。

同时,中农通用依托中国农资®·服务中心,在新疆乌苏市、山东淄博市分别建立了棉花和花生可回收型高标准地膜试验示范基地。   该项目设计了3个配方、4个厚度,总计12组试验,通过不同配方不同厚度的对比实验,研究探索适合机械回收且经济性最优的高标准地膜解决方案,为完善农膜综合治理模式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中农通用工作人员全程把控生产、运输、铺膜、取样、回收以及再加工利用等各个环节。同时按照周度、月度,分别测量记录天气、土壤、温度、农作物出苗率、生长情况、地膜老化衰减情况以及作物亩产量等相关数据。为了保证项目各项数据采集、测试更具有公信力和专业性,试验过程中各项试验数据的采集、测试以及最后的废旧地膜回收评测均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当地农业农村局、中国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完成。   目前该项目所有工作均已经完成,正式的试验报告也将在近期发布。经过现场初步试验表明,使用中农通用可回收型高标准地膜的对比组,对比其他普通地膜,增产效果明显。相比往年,花生示范基地2021年可增收10%左右。   中农集团始终以创新技术为驱动,坚持绿色发展,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未来,中农集团还将争做绿色发展领跑者,谱写绿色发展时代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晓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