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改革

贵港市供销社开展“党建社建、社村共建” 助推贫困村产业发展

2019-12-30 21: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字体: 打印

近几年来,贵港市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桂发〔2016〕10号文件及区联社五届理事会五次会议、五届监事会五次会议暨综合改革业务培训班精神,与挂点贫困村党组织积极互动,共联共建,深入开展“党建社建、社村共建”,进一步夯实供销特色战斗堡垒,帮助贫困村培育发展西山有机茶产业,实现了党建扶贫工作互动互促、双赢发展。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基础。通过选优配强驻村力量,强化了“主心骨”。从机关中选派一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选调生科级领导干部,担任挂点的麻垌镇福华村第一书记,带动提升村委班子成员综合素质,突出全村各项事业发展“主心骨”作用。实行一把手带头沉底调研,推动了工作落实。成立由市社主要领导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贵港市供销社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重点抓好推进挂点村特色扶贫产业和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协调完善挂点村党建工作平台和配套设施建设。实施绩效管理,压实了工作责任。将产业扶贫工作列入全市系统重点工作任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实施“党建引领促发展”目标任务绩效管理,量化分解,压实责任,带动全市系统各级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二是结合地域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根据福华村地理环境适合种植茶叶的天然优势,引导和支持福华村发展特色产业。着重引导福华村经济能人对原种植茶叶品质进行了提档升级,动员党员和贫困户支持土地流转,有序推进特色西山茶茶园基地建设,重点打造500亩西山茶种植示范基地(一期),培育福华村茶叶品牌。根据产业扶贫推进实际,优化调整了机关党组织设置,组织党小组开展第一书记管理、培育特色农产品产业、农村电商、基层组织建设等专题实践学习,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确定了实施“种养循环”、“长短搭配”的产业发展思路,重点发展玉桂、林下养鸡、茶叶等产业。

三是加强党建互动,扶困解难送温暖。开展各类党建+扶贫主题党日活动,发动系统企业和党员干部职工认领微心愿,逐步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实际问题。

在贵港市供销社帮扶下,福华村调整了产业结构,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建设了光伏发电站,实现并网发电,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培育阳光财富、绿色财源;扩大增加了村级服务社服务功能,引导供销社服务进村屯,配套建设群众文化娱乐设施,服务辐射周边村民,成为供销社提供综合服务的新平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