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改革

贺州市八步区供销社 构建“三个体系”助推精准扶贫

2019-12-30 21:0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字体: 打印

贺州市八步区供销社以“社村共建”为抓手,着力构建“三个体系”,把精准扶贫与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供销社服务“三农”的职责紧密结合起来,在多个贫困村探索出 “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村‘两委’+专业合作社+农民”的特色产业扶贫模式。

一是构建以“第一书记”为纽带的组织协调体系。确立了“以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为契机,依托龙头企业、基层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对接‘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产业扶贫发展规划,探讨以产业帮扶为突破口的脱贫路子,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构建以为农服务中心为支撑的农业服务体系。八步区供销社抢抓供销社综合改革机遇,建设为农服务中心,从提供农业有效供给入手,加快构建以为农服务中心为支撑的农业服务体系。着力加强了供销社组织体系建设,在信都镇、莲塘镇、贺街镇等13个乡镇恢复重建新型供销社,实现乡镇所在地基层供销社全覆盖;新培育社有龙头企业1个;参与规范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其中贫困村2个;加快贫困地区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建设,改造提升社区综合服务社20个,其中贫困地区8个。

三是构建以农民合作社为依托的融合发展体系。八步区供销社把“社村共建”作为对接“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把与村“两委”共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切入点,搭建龙头企业与农民之间的桥梁纽带,依托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一方面,建立紧密融合的组织联结。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担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供销社派出工作人员任监事,为农服务中心派出工作人员任副理事长。“第一书记”与供销社、村“两委”调研所在村的产业发展基础,确定适当的产业发展内容,制定详细产业发展规划,并搞好宣传发动,吸引更多村民参与到合作社,走产业致富脱贫的道路。另一方面,建立对接企业的业务联结。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发展模式开展土地托管。广西贺州市永隆粮油有限公司带动当地及周边800户,与农户建立了稳定的产销关系、利益共同体和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保障机制,农户亩均增收300多元。

通过三个体系共同发力,八步区供销社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19年帮助贫困户脱贫8户,共申报小额扶贫信贷18户共86.5万元;享受低保政策17户;教育补助学生38人、残疾补助9户,危房改造5户;产业扶持贫困户27户。八步区供销社领办的大宁镇丰登种养专业合作社在忠福村托管土地657.1亩,种植红米和黑米水稻,全部采取使用有机肥的,物理诱虫,调节土壤酸碱度等先进科学技术,水稻长势良好,成熟早,籽粒饱满,因有机水稻价格更有优势,与化肥水稻相比,亩产净收入增加900元。同时吸纳土地流转的社员及贫困户入社参加劳动,并优先安排贫困户参加劳动,破解了社会的再创业、再就业问题。在莲塘镇新燕村,贺州市态康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托管了该村已丢荒多年的水田300多亩,种植观赏莲,打造成集观光赏景、休闲娱乐、特色餐饮于一体的特色农业,破解了无人种地的难题,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特色农业,帮助农民每亩增收500多元。八步区供销社还助推企业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通过全国总社“供销e家”电商平台,有效对接了生产者与消费者的信息通道,成立“农村电商实训基地”,开展互联网技能培训,为农民提供网上开店、创业指导,实现有效增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