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改革

北流市供销社抓好三个共建 提升党组织服务基层能力

2019-12-30 21:0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发11号文件和桂10号文件部署要求,北流市供销社将供销社改革发展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以“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为抓手,按照“党组织+基层社+村委会+农民”的“四位一体”方式,共建组织、共建项目、共建平台,提升了党组织服务基层的能力,增强了供销社综合服务能力,增加了农民收入,壮大了集体经济实力。

一是抓好共建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借助村级活动场所、基层供销社中心店、新型社区服务中心等平台,采取不同合作方式,引进日用品经营、农机具维修、健身广场、超市卖场等公益性与经营性服务项目,不断满足农民生产、生活多种需求。围绕“地谁来种、怎么种地”等问题,建设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测土配方、农机农技服务、统防统治、专业培训等土地托管服务项目,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村集体通过资产联结和提供服务等多种形式参与分配,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二是抓好共建生产服务队。针对当前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新特点和农村土地流转新形势,由供销社整合、购置先进农机设备,与村农机技术能手等共同组建生产服务队,开展以“菜单式”和“保姆式”为主要内容的土地托管服务,服务价格比市场价低10%左右。

三是抓好共建重点项目。新圩供销社与村两委共建超市,实施“农超对接”,使农产品上行。超市建设后,解决了新圩镇及周边村贫困农户瓜果蔬菜交易场地问题,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提高了村集体的经济收入。通过在超市设置“消费扶贫专区”,将农民种植的蔬菜直接进入超市经营,推动当地农产品与超市对接,解决了农产品销路问题。隆盛镇供销社招商引进的新万新百货超市盛大开业,实现了供销社服务功能的转型升级,而且还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增加税收,促进就业。

通过“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为抓手,共建产业项目,填补了当地尚无功能完备、品种齐全的现代标准化综合超市的空白,方便了当地和周边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提升了供销社农村现代经营网络综合服务功能和为农服务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