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改革

百色市田东县林逢镇供销社积极开展 “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实现共建共赢

2019-12-30 21: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字体: 打印

百色市田东县林逢供销社作为全国供销社系统的基层社标杆社,是田东县供销社探索综合改革的前沿阵地,近几年来,积极探索实现供销综合改革与农村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取得了较好成效。在开展综合改革以来,林逢供销社主动作为,在吃透改革精神的基础上,在县委、镇委的领导下,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实际抓好“四个共建”大力推进“党建引领、村社共建”活动。

一是共建服务平台。与林驮村委合作,由林逢供销社提供土地,林驮村整合资金,共同建设综合服务社,现已建有一栋占地面积3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00平方米的综合大楼,内设农资服务、超市、卫生室、阅览室、村务办公、技能培训室及法律咨询室等,综合大楼后面配套建设1000多平米的村民娱乐活动中心。综合服务社的成功合作建设,既扩大了林逢供销社经营服务面积,树立了供销社在农村的新形象,也有效解决了村“两委”办公场所不足、群众生活娱乐不便的问题。

二是共建服务项目。林逢供销社和村党总支部共同在综合楼一楼开设便民超市、综合服务室,便民超市由林逢供销社组织运营,年销售额50万元,为当地群众提供安全放心的日用品及食品。综合服务室由村“两委”负责维持,主要开展党务村务、农村电商、农村物流、金融保险、便民缴费、小额存取款、农事村办等便民服务。供销社还牵头整合农业农村、扶贫、电信、金融、保险等部门的项目资金、服务资源,组织申报、实施地头冷库、水肥一体化等项目,开展农产品的产供销一体化业务,为农户提供从种到管、从技术服务到物资供应的全程服务。同时,共同承担各涉农部门、乡镇授权的服务职能,为农民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三是共建服务组织。坚持党组织领导原则,充分发挥供销社的组织引领优势,广泛吸纳村民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合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林逢供销社和村党总支部共同领办了田东县林逢镇那王盛隆芒果专业合作社,已发展社员62户。合作社积极引导当地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建设芒果标准示范基地,形成了以芒果种植为主要经济收入的产业格局,现已在该屯建成示范基地核心区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辐射面积15000亩,是第十二届世界芒果大会现场参观点之一。

四是共建服务队伍。依托林逢供销社经营优势和村级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共同引导骨干党员以及龙头企业主、种养大户、经济能人等先进积极分子,开展惠农政策宣传、便农服务、生产互助、产业帮扶、技术指导、农资经营等,提高村级党组织公益性服务水平和林逢供销社经营性服务水平。林逢供销社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供销社依托网络优势和大宗农资采购渠道优势,村党总支部发挥组织农民优势,在林驮村开展甘蔗、芒果等大宗农产品生产菜单式托管服务。通过村两委宣传带动,推广新农资产品,2019年以来,林逢供销社以无人机飞防带动农资销售,以农资销售促进无人机飞防作业,共销售农资2362万元,同比增长10.1%,在林驮村开展甘蔗、芒果等大宗农产品无人机飞防植保3500亩,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植保效率。

通过开展“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共建林驮村综合服务社,有效提升了村基层党组织和供销社综合服务能力,发挥村级党组织和基层供销社组织优势,创新农村社会和农业生产经营服务模式,构建了新型农村服务体系,满足了群众需求,扩大了服务领域。通过村党组织的号召力,供销社在加快推广新的农资产品、生产经营方式,助推农村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降低农民生活成本,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