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改革

南宁市青秀区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成效显著 成绩斐然

2020-08-14 09:27     来源:南宁市供销合作联社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几年来,南宁市青秀区供销社系统在城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供销社的大力支持下,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紧紧围绕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认真抓好综合改革的重点任务,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实现了基层供销社改造升级,恢复巩固了基层组织体系,建立了为农服务体系,为农服务功能更加完备,成效显著,成绩斐然。据统计,截至2020年7月完成商品购进额9985万元,比2015年增长125.8%,农副产品购进额6280万元,比2015年增长428.6%,商品销售额10409万元,比2015年增长122.2%,消费品零售额2757万元,比2015年增长160.3%,售给农民的农业生产资料4118万元,比2015年增长69.88%。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增长率名列全市系统前茅。

一、健全城区供销社组织机构,实现辖区乡镇一镇一社全覆盖

青秀区原下辖伶俐、刘圩、南阳3个乡镇供销合作社,均于2006年进行了改制,员置换了身份,土地和资产转移到改制后新成立的公司,城区也没有县级供销社机构,只是名义上由原来的企业管理站代管供销社事务,整个城区系统无人员、无资产、无场地,变成名副其实的一无所有。自从中发〔2015〕11号、桂发〔2016〕10号和南发〔2016〕14号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文件相继出台,为推进供销社改革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青秀区供销社系统改革发展从此打开了新局面,2016年重新注册恢复成立了南阳供销合作社;2017年在城区企业管理站加挂城区供销合作联社牌子,从此建立了城区供销社的机构,企业站站长兼任供销社主任;2019年又引进社会企业和管理人才,在空白乡镇长塘镇成立了长塘供销合作社,从财政安排资金解决办公场所及办公设备。至此,青秀区实现了辖区4个乡镇一镇一社全覆盖,城区供销社机构得到建立健全。

二、大力推进基层供销社改造,建立完善为农服务体系

2015年推进综合改革以来,青秀区供销社大力推进基层供销社改造,抓好改革重点任务,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新建成镇级为农综合服务站2个、村级为农综合服务社4个、再生资源回收站3个、三农金融服务室3个、综合培训中心1个、供销地头冷库2个、农资化肥经营1个、大型综合超市1个,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仓2个,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合联”4个,托管土地面积7200亩,成立了电商公司、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投资公司。一是2015年以来争取自治区、南宁市和城区三级综合改革财政补助资金累计384.14万元。其中建成了南阳镇、伶俐镇为农综合服务站和南阳村、独岭村、石塘村和村为农综合服务社,南阳镇为农综合服务站是一栋二层砖混结构的楼房,建筑面积760,布局有农资化肥经部、电商服务、培训服务等功能,为农民群众提供各类生产生活服务。二是2016年投入84.84万元,改造基层供销社破旧瓦房,建成伶俐、南阳和刘圩等3个再生资源回收站,开展收购各类旧电器、啤酒瓶等可回收利用废旧物品,年收购额200万元以上。三是2017年与南宁江南国民村镇银行合作,在南阳、伶俐、刘圩供销社开办了“三农金融服务室”,供销社提供营业场地和部分营业人员,享受收入分成,为农村群众提供储蓄和各种低息便利贷款服务,近三年来为农村群众提供贷款638笔共3033.5万元,深受群众欢迎,解决了农村边远群众发展生产的资金需要。四是伶俐供销社综合培训中心是一间白天开办青少年舞蹈、少儿书法等培训,晚上提供给中老年人唱歌跳舞的文化娱乐场所,同时还承接各类业务培训和会议,是该镇较大的文化娱乐宣传阵地,助力基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五是南阳供销社积极引进商超运营企业,投资130万元将闲置破旧的仓库改造成为集镇最大的综合超市,营业面积约900,设置扶贫农产品专区,己2020年6月25日开业。六是由南宁市德融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自治区乡村振兴供销冷库项目,冷库容积525立方米,获批补助资金36万元,现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年内可竣工投入使用。

三、积极举办“供销大集”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关于充分发挥供销社网络优势,扩大广西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供销社要回归本源,把农民生产的农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的要求,青秀区供销社发挥主渠道作用20201月21日在南阳镇举办全市系统首场“抓流通 助脱贫 供销大集”活动,设置展位42个,主要展销本地扶贫农产品和传统年货,涵盖禽畜、水果、水产、加工食品等数十个品种,主要由城区供销社系统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电子商务公司提供,活动为期3天,销售额近20万元,活动期间还请来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200多幅,免费赠送给购买扶贫产品的消费者。通过开展“抓流通 助脱贫 供销大集”活动,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扩大销售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2018年以来,南宁市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集中处置试点工作,青秀区是全市首批两个试点县区之一,按照“公共财政扶持、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的模式,扎实推进项目有序实施。一是成立了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克服基层供销社人员力量薄弱、没有土地资产的情况下,按照“开放办社”的思路,引进企业,成立了由南阳供销社控股的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承担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和转运处置工作。二是落实项目财政补助资金。三年来争取市级和城区安排该项目补助资金各340.05万元和387.14万元,通过租赁农村闲置土地方式,建成废弃农资包装物集中回收中心和中转站各一个,占地面积各660㎡和330,在行政村设立回收点37个。三是群众参与收拣热情高涨。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开展各种形式的巡回宣传,还制作了一批宣传手提袋、T恤衫、传单、回收联系卡等,利用节假期和镇集圩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该项工作在农村地区家喻户晓,群众参与热情高涨,三年来累计回收各类废弃农资包装物约635万只,并及时转运到专业机构进行终端处置,促进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

几年来,青秀区供销社系统通过大力推进综合改革,克服城区供销合作联社机构不独立、乡镇供销社没有土地和资产、缺乏资金和人才困难实行“开放办社”,引进社会资本和管理人,建立了新型乡镇供销社,逐步健全了组织、服务、经营体系,积极参与当地党委、政府部署的生态乡村工作,建设了一批真正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经营性服务性项目,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供销社综合改革之路,值得在全市复制推广借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