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改革

岑溪水汶供销社深化综合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2020-08-04 10:19     来源:行业指导处 柳州市供销社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岑溪水汶供销社因地制宜,积极探索采取“五活五拓”模式推进综合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盘活社有资产,拓展经营服务领域。近年来,为盘活社有资产,壮大自身经济实力,水汶供销社不断创新经营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全面推进经营网络改造。先后投入资金7803万元建设10多个项目,特别是投入280万元建成粤桂边区营业面积达1.5万平方米,集商贸、租赁、住宿于一体的“供销街”;投入23万元在207国道线建成水汶镇唯一的加油站,投入7500万元建设集商贸住宅于一体的19层农贸大厦等。这些项目的建成,不仅使社有资产“活”起来,而且吸引边邻的大隆镇、广东信宜朱砂镇等地群众前来赶集,极大丰富了当地群众物质文化生活。

二、开展联合会诊,建设完善服务设施在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前提下,广泛凝聚各方财力,灵活采取招商引资、预收押金、自筹资金等方法开发利用闲置资产,把供销社这块“蛋糕”做大做好,把经营管理这篇“文章”做真做实。一是以土地参股经营管理,从规划设计到正式运营,全部资金由投资商出,兴建水汶供销社宏兆购物中心项目,实现合作社年收益增收10万元,股份分红1万元。二是共同出资经营管理,采取预收押金150万元,自筹资金50万元的方式,与广西知名连锁企业合作建设水汶供销社百家超市,实现了“农超对接”,使农民群众与商品零距离接触,有效解决农民消费不方便、不安全、不实惠的老大难问题。三是“先投资后引进”模式经营管理,供销社自筹资金200万元,按酒店旅业规划设计高达七层、经营面积3500平方米,集办公、旅业、餐饮业于一体的水汶供销社综合大楼项目。框架建成后,引进合作商资金400万元进行室内外装修、购置设备、完善配套设施。项目的建成,为城乡居民提供便捷干净的住宿、饮食服务。

三、搞活专业合作增强为农服务功能。依托当地特色产业,水汶供销社组织领办了岑溪市水汶严垌家畜专业合作社、岑溪市水汶镇严垌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水汶镇进强益智水果专业合作社。采取资产入股、组织联合、业务合作等方式,把供销社的体制、品牌、网络优势与农民合作社的生产经营优势结合起来,推动基层社改造,促进与农民合作社融合发展。截至2020年6月,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达33户,社员入股金额176万元,年销售收入205万元 ,实现利润9万元 ,带动农户155户,帮助农民增加收入47万元。水汶富民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发展砂糖桔、坚果、益智果种植场基地近千亩,带动社员近50户,年预计销售额389.3万元,助农增收72.6万元。通过合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把地方特色专业合作社搞“活”、搞“生猛”的同时,形成了生产运输、收购、储存、销售一条产业链,有力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广泛吸收农民就业,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四、拓展供销流通渠道,提升农资服务水平针对农业生产资料需求紧缺局面,水汶供销社在岑溪市农资配送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水汶供销社在岑溪市农资配送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投入资金11万元,改建一个营业面积79平方米,仓储面积100平方米,年储化肥10吨以上的竹兰村农资配送点,并在全镇建设改造农资店23家,形成了以配送中心为龙头,村级店为基础的农资流通服务网络,推行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统一价格、统一标识、统一服务等现代经营管理方式,确保“五统一”经营率达到90%以上,让更多的“放心农资”直接进入田间地头,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2020年上半年,水汶供销社农业生产资料零售893万元。

五、激活市场人气,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水汶供销社与水汶镇竹兰村“两委”合作,探索实施农村党组织与经济组织融合发展的模式,大胆选用对供销社有感情、有认可、并在当地群众中具有一定影响力、凝聚力的村干部加入到综合服务社的建设当中,改造重建基层社。通过以党建带社建,开展社村共建活动,双方合作共建的水汶镇竹兰村综合服务社经营规模、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综合服务社由原来单一经营日用消费品,拓展到农产品收购,农资配送,农技、农机咨询、维修、推广,办理取款、转账等新业务,经营面积由207平方米扩展到402平方米,年销售额由30万元扩大到86万元,为农民提供便捷的交易环境,进一步扩大了供销社农产品批发市场的辐射带动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