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2-05 13:4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简称“自治区供销社”)编制。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西供销合作网(http://www.gxcoop.gov.cn)、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档案馆、图书馆查询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自治区供销社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桃源路45号,邮编:530021,电话:0771—2802144,传真:0771—5312220,电子邮箱:gxcoop@163.com)。

 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9年,自治区供销社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动全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构。2019年,我社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以我社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同时设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二)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我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年度报告、监督保障以及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等制度建设,逐步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以各处室为单位指定专门的政务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的整理与报送工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相关信息的发布与管理,负责我社门户网站的运行和维护,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规范内容,及时公开。我社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力监督四个原则,做到规范程序、及时公开。一是充实公开的内容。按照《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我社及时按要求编制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及时公开。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2019年,属应当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我社均做到信息生成后及时予以公开。    

(四)运用载体,主动公开。我社充分运用各类载体,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一是加大我社门户网站建设力度,根据工作需要调整网站栏目设置,逐步打造成为供销社系统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二是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让公众了解、关注和支持供销社工作;三是对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的内容,采取会议和文件的形式公开;四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如利用农资销售、农资打假等活动,向社会和公众公开宣传国家、自治区有关惠农支农政策和我社的工作措施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我社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的有关信息,及时答复网上来信咨询,切实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二)积极通过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及主流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我社政务信息,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提供我社政府信息。  2019年,我社通过上述方式公开政务信息 588条。

(三)新闻媒体信息公开。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及时向电视、广播和报纸等新闻媒体通报,开展系列宣传和专题宣传,让公众了解供销社改革发展情况,当前工作的重点,积极参与为“三农”服务的各项工作。

(四)按照政府网站建设有关要求,针对不同栏目信息更新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各栏目信息。2019年通过我社门户网站广西供销合作网公开机构职能、通知公告、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财政信息、业务工作、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务信息  1349 条。

(五)对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的内容,通过召开会议和下发文件的形式进行公开。

(六)利用农资销售、农资打假等活动其他形式,向社会和公众公开宣传国家、自治区有关惠农支农政策和我社的工作措施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我社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我社将“五公开”融入办文流程,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层层审核把关。设立依申请公开接待场所,并不断完善相关设施设备,确保满足相关工作要求。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社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形式、内容还不够丰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探索公开形式上等有待丰富。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由于我社机关未新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编制,信息公开工作由其他工作人员兼任,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二)改进措施。一是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继续加强对广西供销社合作网的建设,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按要求及时更新门户网站各栏目信息。二是加大网站维护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我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积极争取解决网站工作人员紧缺的问题,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自治区供销社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表格版)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