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负责人信息

吴浩岭

2020-01-15 09:00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吴浩岭

党组书记 、理事会主任



个人简介:

吴浩岭,男,汉族,1971年9月生,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人,1992年8月参加工作,2001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俄罗斯科学院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世界经济与国际经济关系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哲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会计师。

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理事会主任、党组书记。

历任北京建材经贸集团总公司国际贸易部副经理(副处级),广西梧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招商促进局局长,梧州市旅游局局长,梧州市长洲区委副书记、区长,苍梧县委副书记、县长,梧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常务副市长、一级巡视员。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监事会主任、党组副书记。

工作分工:

主持区联社党组、理事会全面工作。联系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广西供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桂茶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梧州茶厂有限公司。


讲话精神: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第五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第六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此次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同志,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同志分别作出批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来贺信,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维平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对广西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对全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寄予殷切期望,这是对我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最大支持,是对我们做好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最强有力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奋力开创我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勇于改革创新取得重大成果的五年

过去五年,是我区供销合作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发展、持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的五年。五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国总社的指导下,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发〔201511桂发〔201610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综合改革重点,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创新,强化工作举措,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综合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服务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地位作用日益凸现,基本实现了五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民增收致富、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明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全区系统党员干部职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和锤炼,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预期目标。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认真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制定完善经费支出、投资决策、项目资金使用、重大事项报告、党的建设、反腐倡廉等规章制度,逐步形成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监事会和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作用,为加快全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全区系统深入开展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推进从严治社,营造了良好的改革发展环境。

(二)综合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五年来,全区系统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大胆创新,强化举措,扎实推动改革举措和重点任务落到实处,综合改革取得了实效,多项工作排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前列。2021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广西供销合作社荣获省级优胜单位二等奖,位居全国第15位。

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全区系统通过深化综合改革,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实现持续快速发展,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连续多年排在各省区前列。2021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保持两位数增长,购进总额1481亿元,年均增长18.59%;销售总额1718亿元,年均增长19.35%;农产品购进总额328亿元,年均增长22.12%;消费品零售总额845亿元,年均增长22.62%;农业生产资料销售总额414亿元,年均增长14.68%;再生资源购进总额19亿元,年均增长17.6%;利润总额4.27亿元,年均增长21.4%

服务三农能力持续提升。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大力开展以土地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割烘干、加工销售等系列化服务。截至2021年底,全区系统开展土地全托管面积73万亩,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规模达288万亩次。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等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了一批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电商平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2021年全区系统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33.46亿元,同比增长31.19%;其中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20.18亿元,同比增长27.07%。组织实施乡村振兴地头冷库项目建设,目前全区系统已建设地头冷库203个,总投资3.76亿元,库房总容积28.52万立方米,服务农业产业面积162.2万亩,有效解决农产品冷藏、保鲜和销售等问题,助力全区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有序推进,在全区选择37个县开展试点,不断完善为农服务综合新平台。

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夯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增强为农服务功能。采取多种模式推进村供销合作社建设,把供销合作社建到村上,巩固服务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2021年底,全区已建成村供销合作社1756家,以各种形式联结带动农户25.1万人,零距离为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综合服务,有效打通了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基层社改造,形成基层社、综合服务社、农合联融合发展新格局,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截至2021年底,全区系统基层社总数达2762个(含村供销合作社),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5491个,发展农合联”947个,入社农户13.6万人,联结带动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能力不断增强。发展三星、四星级农村综合服务社取得积极成效,综合服务内容涵盖农民生产生活各方面各领域。大力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活动,加强与村两委合作,探索贫困村以资产、资金入股,共同盘活资产、共建项目,联合开展生产经营,密切了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2021年全区系统基层社实现营业收入112.9亿元、利润总额1.2亿元,比2015年底分别增长41.1%197.7%

联合社治理机制创新不断深化。持续推进县基一体化管理机制,实行县级供销合作社统一管理基层社人财物的新模式,县级供销合作社统筹县域资源、集中力量促改革谋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区、市、县三级供销合作社均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或社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社有资产监管水平不断提升。全区纳入县基一体化管理并建立健全基层社资产监管制度的县级社覆盖面持续提高;全区87个县级供销合作社中,已有82个县级供销合作社实行监审合一,覆盖率达94.25%。广西供销合作社是全国最早实施县基一体化管理的省区之一,率先成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区、市、县三级供销合作社监事会组织机构全覆盖的省区,得到全国总社的充分肯定。

社有企业改革发展成效显现。持续深化社有企业改革,积极培育新业务新业态,打造系统性经营体系。聚焦主责主业,自治区供销社先后组建了广西供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供销农资有限公司、广西桂茶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供销农产品有限公司、广西供销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广西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广西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社有企业,构筑了广西供销投资集团的四梁八柱社有企业发展活力和服务能力逐步增强。推动梧州茶厂成功进行公司化改制,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经营管理机制,步入发展快车道。截至2021年底,全区系统有社有企业476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0.54亿元,利润总额4.27亿元,比2015年底分别增长23%252.9%。广西梧州茶厂有限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22亿元,同比增长74.37 %;利润总额1.63亿元,同比增长136.22%;实缴税金5115万元,同比增长70.43 %三鹤六堡茶品牌价值达4.53亿元,位居广西茶叶企业产品品牌首位。广西供销农资有限公司2021年实现销售额9.98亿元,利润总额4627.25万元。社有企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企业转型发展的效能正在持续释放。

(三)助力脱贫攻坚富有成效。全区系统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助推脱贫攻坚,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定点扶贫。积极推进产业扶贫,立足贫困地区特色产业,采取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方式,依托领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合联等,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合联)+种养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引导贫困地区农户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全力扩大我区农产品销售,牵头成功举办2020年、2021粤桂扶贫协作消费对接活动暨第18届、20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累计实现项目签约金额483亿元,进场采购金额64亿元,其中现场举牌认购农产品34亿元,得到粤桂两省区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入驻广西馆供应商350多家,上架名特优农产品1300多种,通过贸易撮合配对实现农产品交易额1400多万元。同时,在全区开展供销大集促销活动,开设消费扶贫专区(专柜),举办广西柑橘专场云推介会,开展供销联盟组织贫困地区参加各类产销对接会以及依托“832平台等,多举措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取得明显成效。持续扩大“832平台农产品销售量,2021年销售农产品金额达6.7亿元,自2020年起该平台累计销售农产品金额达10.84亿元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区、市、县三级供销合作社派出工作队进驻定点帮扶村,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培育当地特色产业,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区联社为百色市右江区三个定点帮扶村累计投入项目资金和帮扶资金240万元,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收入,实现如期脱贫。

(四)抗疫情保供应展现担当作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系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部署安排,发挥供销合作社网络流通优势,扎实做好防疫情、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了广西供销人担当作为的精神面貌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市场供应全区系统全力投入居民防疫和生活物资稳价保供工作,系统各类商业超市、门店和市场坚持不停业、不涨价、保供应,2020年疫情期间累计供应市场生鲜农产品1.74万吨、生活必需品1.02万吨、防疫用品1.72万件。全力做好农资供应保障工作,及时召开视频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区、市、县三级供销合作社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全力做好农资采购、储备、供应工作2021年全区系统销售各类化肥1264万吨、农药21.56万吨、农膜2.89万吨基本满足全区农业生产需求。全力支援湖北省十堰市打赢抗疫阻击战2020年全区系统累计向十堰市捐赠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总价值113万元,捐赠资金14.32万元,供应支援生鲜农产品247吨、生活必需品8.7吨、防疫用品1185件。

(五)现代职业教育蓬勃发展。五年来,8所直属职业院校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办学规模持续扩大,院校集体、个人先后荣获自治区级奖项1356个、国家级奖项77个。3所技工学校晋升为高级技工学校,扎实开展中职学校星级认定工作,院校内涵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截至2021年底8所院校开设特色示范专业25个,在校生达5.2万人,比2015年增长110.4%,毕业生就业率年均达94.6%。院校累计开展农产品经纪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鉴定)23万人次;先后选派骨干教师71人次到定点帮扶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子女和两后生职业培训1.95万人,院校服务社会功能不断增强。

(六)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20215月以来,全区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领导的指示要求,以开展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从严治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21年底,全区系统自查自纠发现问题5890个,提出整改措施6854条,建立制度1031项,共有138个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已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的问题线索123件,累计完成问题整改3530个,挽回经济损失和避免经济损失1.87亿元,盘查出土地1.82万亩,得到自治区和全国总社领导的充分肯定。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五年来的改革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

坚持党的领导是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服从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服从服务发展大局,始终做到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农民群众解难确保我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始终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谋划,协调推进。

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是供销合作社立身之本、生存之基。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根基在农村、在农民,必须牢固树立为农服务宗旨、始终做到为农、务农、姓农,在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中筑牢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根基,努力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坚持开放合作办社是供销合作社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实行开放合作办社,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和力量,不断补齐服务三农短板和弱项,进一步激活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快速发展壮大。

发展壮大基层组织体系是助推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基层组织是供销合作社直接服务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只有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服务乡村振兴的基础,在不断发展壮大供销合作社综合实力的同时持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才能加快成为党委、政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各位代表、同志们,五年来,全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全国总社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五届理事会,向关心支持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向全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社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部分县级社、基层社经济实力还不强,为农服务的能力还有待提升经济运行质量还不高,尽管全区系统每年的销售额超千亿元,但利润总额仍然偏低;社有企业稳步发展,但总体上小、弱、散的特点依然突出,市场竞争力和带动力、影响力还不强,社有企业总体发展水平与构建经营服务体系要求还不相适应;人才支撑能力有待增强。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抢抓重大发展机遇、积极应对困难挑战

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五年,也是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区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发展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为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明确了供销合作社的性质定位,肯定了供销合作社的地位作用,指明了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方向,提出了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的使命要求,为推进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西视察,精准概括广西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四个突出特点,提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四个新总要求和四个方面重要工作要求,为新时代广西发展作出精准指导、指明前进方向、描绘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都与供销合作社工作息息相关。全区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新篇章。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从今年开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对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更好地为三农服务、为乡村振兴作贡献,既是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也是加快发展、彰显价值的历史机遇。全区系统要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全面提高发展质量,提升自身实力和服务水平,在打造为农服务新平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中作出更大贡献。

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供销合作社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提供了广阔舞台。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重要支撑,加快培育完善内需体系是重要着力点,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是重要战略任务。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比较完整,经营网络比较健全,服务功能比较完备,在开拓国内市场、促进农村消费、畅通城乡经济循环中具有独特优势。全区系统要找准广西发展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契合点,加快构建城乡流通新体系,推进流通网络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积极发展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二)面临挑战

当前经济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当前,全球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对农产品流通影响增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经济增速放缓,实体经济困难突出,行业竞争加剧,制度红利渐失,国内需求疲弱,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加大。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农产品流通、日用消费品销售等领域受市场需求制约增强,这些因素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经营服务管理带来深刻影响。

现代农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随着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农业生产加工、社会化服务、农村现代流通等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市场经营主体日益多元化。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生态农业、智慧农业、数字供销、数字经济等新产业加快发展,倒逼传统产业的经营业态、经营手段、组织形式、商业模式、服务理念等发生全方位变革。目前,我区供销合作社对新时期三农工作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还不能完全满足,这对供销合作社传统业务可持续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提出了迫切要求。

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条件有待夯实。有的地方供销合作社干部职工思想观念与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解放思想不够,导致观念陈旧、思想保守、打不开思路、放不开手脚、跟不上形势。全区供销合作社发展基础比较差、实力比较弱,经营服务网络还不够健全,影响了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持续提高。供销合作社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妥善解决,制约了改革发展的顺利推进。以上短板和不足迫切要求我们转变行政化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用改革的思路和市场的办法不断破解体制机制难题,着力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

三、努力开创我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将是党和国家历史进程中不平凡的五年,也是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五年。做好全区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及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全国总社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1+1+4+3+N”目标任务体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三农工作大局,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从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持续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织细织密为农服务组织体系、夯实助推乡村振兴基础设施体系、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做大做强社有企业支撑体系,深入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努力开创全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贡献。

十四五时期的具体工作目标是2025年,力争实现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购进总额、销售总额、农产品销售额、乡村消费品零售额、电子商务销售额等经济指标年均增长15%左右,农业生产资料销售额年均增长10%,土地全托管面积达到90万亩,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达到300万亩次,生产性服务中心达到435个。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对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思想政治引领

全区系统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在学深学透、笃信笃行上下功夫,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自觉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思想跟进、行动跟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及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从中找寻精神坐标、汲取科学智慧。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切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要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明确努力方向和改革重点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要求,持续强化领导干部分片联系工作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调研督导,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全力做好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二)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织细织密为农服务组织体系

围绕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十百千工程,加快健全县级联合社治理机制,持续推进基层社和村供销合作社建设,促进基层扩面提质,健全区、市、县、乡、村五级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服务能力。

大力实施十百千工程。在全区系统实施十百千工程,每年打造10个左右经济实力强、组织基础牢、管理水平高的十强县级供销合作社,100个左右综合实力强、业务功能全、服务水平高的百佳乡(镇)供销合作社,1000个左右与农民联结紧密、示范作用突出、农民评价好的千家示范村供销合作社,带动全区系统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构建更加完善、高效、规范的行业基层组织体系,增强联合带动能力,创新经营服务业态,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各级供销合作社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加大投入力度,切实加强对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面提高县级供销合作社统筹服务能力。建立健全自治区、市级联合社帮扶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不断增强县级联合社在行业管理、政策协调、资源整合、创新发展、资产监管运营等方面的统筹服务能力。继续深化县基一体化管理机制,加强对基层社资产的监督管理,统筹整合县域内供销合作社资源,实行资产管理、网络运营、项目建设等一体化,提升统一运营管理水平,打造县域范围内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新平台。到2025年,全区系统力争打造50“十强”县级供销合作社。

整体提升基层社发展实力。按照合作制原则,强化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坚持开放办社,加快推进乡镇供销合作社分类改造,持续增强综合服务能力。采取加强部门共建、推进网络联建等方式,对发展基础较好的乡镇供销合作社,着力提质增效,提高农业生产服务能力、农产品流通水平、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质量,加快培育成标杆基层社;对经济基础薄弱的乡镇供销合作社,通过上级社有企业入股和吸纳社会资本投资、职工自筹资金等方式,加快资产盘活开发建设,扩大基层经营服务网点;对资产少、人员少、业务少的乡镇供销合作社,整合组建基层中心社,通过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合联等多种举措,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密切基层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共同打造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到2025年,全区系统改造升级薄弱基层社450个,打造综合实力较强、业务功能较全、服务水平较高的乡镇供销合作社500个,力争实现基层社乡镇有效覆盖率达100%

完善村供销合作社服务功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的指示要求,围绕着力夯实基层合作经济组织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目标,加强与村集体合作,统筹整合供销合作社、村两委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力量,因地制宜推进村供销合作社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村供销合作社发展质量,确保建起来就站得住、立得牢,真正发挥应有作用。联合开展农资供应、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销售、生活服务、金融服务、农村环境整治等综合服务,引领带动农民抱团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更好服务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到2025年,全区系统建设服务功能比较完善的村供销合作社2000个。

乡村振兴主战场在农村。供销合作社长期以来扎根农村、贴近农民、服务农业,具有为农服务的深厚基础和独特优势,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

(三)大力提升流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夯实助推乡村振兴基础设施体系

围绕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用好用活相关政策,加快建设完善城乡现代物流体系,积极发展流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实现农民增收与消费提质良性循环。

加快健全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依托供销合作社网络优势,优化农产品市场布局,在重要物流节点新建一批农产品集散地市场,加快推进现有农产品市场改造升级,引入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农产品市场数字化水平,加快形成布局合理、高效顺畅、联结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农产品市场体系。按照市场化、企业化和自负盈亏的运作模式,建立区域性农产品运营中心,依托广西馆运营好广西名特优农产品粤港澳大湾区运营中心。通过组建农产品产销联盟,组织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做好农产品的供应、分拣、包装等工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提供更加专业化、精准化、综合性的农产品产销服务。搭建产销对接平台,积极开展农产品集采集配、直供直销业务,发展订单农业,推进农产品进超市、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建立稳定的购销合作关系,深化拓展消费帮扶。

加快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全国总社关于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的部署要求,在农产品主产区,结合供销合作社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重点打造一批县域产地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按照一个中心带动若干个田头保鲜仓的模式,提高农产品商品化处理和错峰销售能力;在消费集中地区,重点建设一批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开展中央厨房、生鲜电商、集采集配等业务;在重要集散地,重点建设一批农产品冷链物流枢纽基地,推动有条件的枢纽基地打造成自治区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搭建全区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冷链物流公共服务信息平台,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全区系统农产品冷链物流一盘棋发展。加强系统上下联合合作,积极引入社会优质资源,推进冷链业务合作、设施共享和产业整合,加快培育壮大一批农产品综合流通企业、冷链物流企业,提升农产品冷链物流经营服务水平。加强城乡冷链设施对接,促进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打造上行下行一张网

加快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主动适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深刻变革的新趋势,加强全区系统电商平台和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联合系统职业院校、农产品经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生产基地等主体,培育地方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快发展网上商城、社区团购、同城配送、直供直销、中央厨房、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全区农产品企业对接“832平台以及全国性和区域性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开设广西农产品特色馆。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站点运营推广、货源组织、物流配送、质量把控、人才培训等功能,积极培育农村电商品牌,加快发展农村数字经济,促进和扩大农村消费。到2025年,全区系统建成广西供销电子商务服务平台1个,建成广西供销特色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14 个。

积极推进数字供销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要,以自治区供销社为主导,联合市县乡村各级供销合作社,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组建广西数字供销服务联盟,搭建起覆盖区、市、县、乡、村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数字供销组织体系,全面提升供销合作社数字化为农服务水平。推动社有企业生产经营数字化改造,打造以农合联为依托、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经营为基础、区域公共品牌为引领的农产品零售新模式,强化数字赋能社有企业转型发展。

着力打造供销合作社品牌。加大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推广和规范使用力度,扩大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影响力。结合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地方特色品牌,积极开展绿色、有机等优质农产品认证,推进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做好产品包装与品牌营销,讲好供销合作社品牌故事。突出供销元素,努力培育一批有代表性的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一批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重点打响一批中华老字号和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做大做强品牌农业。

乡村振兴,搞活农产品流通是关键难题。做好农村流通服务是供销合作社的主责主业。供销合作社具有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在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中完全能够积极作为!

(四)积极助推乡村产业振兴,进一步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围绕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和农产品供给,全力做好农资组织供应工作,不断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集聚发展,主动参与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全力保障优质农资供应。立足全区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不断优化农资供给结构,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稳定农资市场份额,保障农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推动农资经营企业向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升级,由单纯提供农资、农技服务向提供全产业链综合服务拓展。推动系统农资经营企业加强联合合作,培育壮大农资龙头企业,逐步提高行业集中度。推进农资现代流通网络建设,积极推广农资集中采购、统一配送模式,进一步提升农资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农资经营服务网络与乡镇、村供销合作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各方资源有机整合,畅通农资供应服务最后一公里

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统筹社有企业、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庄稼医院等服务资源,面向全区水稻、甘蔗、速生林、果蔬、桑蚕、茶叶、养殖等优势产业,针对各地不同地理条件、农作物种植结构、经济发展水平,因地制宜采取土地全托管和半托管服务方式,积极推进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产品质量、统一品牌营销五统一模式,为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配送、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割烘干、加工销售等系列服务,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打造一批农业产业集群。加快培育一批现代农业服务公司以及惠农服务中心、惠农服务站等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层次和水平。到2025年,力争全区系统土地全托管面积达到90万亩,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达到300万亩次,积极助推农业现代化。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市场化原则,发挥各级供销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引导作用,在茶叶、果蔬、种养殖等领域打造一批全产业链融合企业。积极引导农批市场、连锁超市、农产品加工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发展农产品加工,促进农产品转化增值。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支持有条件的供销合作社引导带动农民探索发展品牌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耕体验、观光采摘、休闲民宿等新产业新业态,因地制宜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田园综合体,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依托乡镇、村供销合作社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积极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主动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药、农膜等农业废弃包装物回收利用,大力推广农业绿色生产,实施绿色农资行动,推广节水农业、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乡村绿色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重点。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式,加快打造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就一定能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五)推动社有企业转型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社有企业支撑体系

始终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和市场化改革方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重大契机,持续推进社有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整合优势资源做大做强一批上下贯通、资源共享、联合发展的龙头企业,不断提升企业服务三农的支撑能力。

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持续推进社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强化企业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和重要职责,厘清社有企业党组织和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权责边界,推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企业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制度,统筹运用期权股权、超额利润分享等各类激励手段,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社有企业的创新发展活力。

着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聚焦主责主业,采取改制重组、项目合作、产业培育等市场化方式,优化社有资本布局,加强联合合作,推动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以及茶叶等领域培育发展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骨干龙头企业,力争用3—5年时间打造1—2家上市企业,带动系统企业加快发展,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升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壮大服务乡村振兴的综合实力。以广西梧州茶厂有限公司为主体,做大做强广西桂茶茶业集团公司,加快发展成为集茶叶种植、加工、储存、销售全产业链于一体的现代大型企业,推动广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广大茶农增产增收。

推进社有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农资经营企业向农业综合服务企业转型,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和拓展。推动农产品流通企业向综合经营企业转型,联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打造全产业链经营服务模式。推动日用消费品销售企业向线下线上融合发展转型,打造集购物、休闲等多元服务于一体的体验式商业型企业。推动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发展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按照市场化方式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优质社有企业、重大项目、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型产业培育。

强化社有企业监管。进一步理顺社企关系,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规范社有企业经营投资行为。强化对社有企业核心业务、重大项目、改革重点领域、资本运营重要环节的监督,切实防范投融资风险、经营风险、市场风险、廉政风险,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建设社有资产网上数据信息平台,全面掌握社有资产分布、运营、管理、监督等情况。发挥各类监督主体的作用,推动纪检监察、监事会、审计、社资委等监督力量有机整合,形成统筹协调、相互配合、资源共享的监督工作新格局。

社有企业是为农服务、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加快社有企业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实力,打造乡村经营服务新体系,就一定能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六)深入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进一步健全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综合平台

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重大创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点任务。

深入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积极争取自治区党委、政府支持,加快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实施意见,在全区系统开展试点,多形式多途径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探索形成以生产为基础、流通为主导、信用为支撑的综合协同服务新机制。发挥供销合作社在组织体系、业务规模、市场流通等方面的优势,与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机构等加强资源整合、深化业务协同,积极稳妥开展金融服务,利用经营服务形成的信息优势发展信用合作,引入金融资源支持流通服务、带动生产合作,更好满足农民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生活需要。到2025年,全区系统通过金融机构发放信贷资金150亿元以上。

稳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稳妥规范开展信用合作、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小额融资等金融服务。积极与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农村中小型银行的合作,加快建设三农金融服务室,配合各类银行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加强与各类保险机构的合作,开展涉农保险代理服务业务,为农民提供农业、财险等各类保险服务。

(七)走特色办学之路,进一步提升职业院校服务三农的能力

持续提升直属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用好职业院校资源,着力培养一批推进供销合作事业持续发展的紧缺急需人才。

持续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面向社会拓展融资渠道,推进院校新校区及智慧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科教中心、文化中心等公共教学设施建设。聚焦本土及周边地区特色优势产业人才需求,科学设置和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做大做强原有重点专业,积极培育冷链物流、无人机、康养、大数据等新兴专业,着力建设一批示范特色专业,培养创新型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教师培训,打造一支知识结构、素质结构和能力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创新职业院校办学模式。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加快组建职业院校、社有企业和有关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的产学研一体化研发中心。加强与知名企业合作,大力推进校企联动、工学结合和订单培育,支持院校和企业共建一批共享实训资源以及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推进职业院校开放合作办学。深化广西现代商贸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合作交流,继续开展中高衔接人才培养试点工作、 " l +X"试点证书工作,探索新的合作发展模式。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中国职业教育与东盟职业教育交流平台。与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有关职业院校合作办学,不断提升职业教育质量。

(八)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社战略,加快推进我区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努力营造正确选人用人良好氛围。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推动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机制,逐步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推动干部职工担当作为,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尽其才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

培养和引进事业发展急需人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积极探索建立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努力打造有担当、有激情、懂经营、会管理、爱供销的干部队伍。围绕企业管理、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合作金融等重点领域,加大社有企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广泛吸纳优秀人才。积极创造条件,吸纳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大学生村官、村干部、返乡创业青年等加入供销合作社,为基层社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实施人才教育培训工程。依托和用好党校和区联社直属职业院校资源,面向全区系统干部职工开展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岗位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为我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积极开展现代职业技能培训,培养一批农村实用型技术人才,促进乡村人才振兴。

(九)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社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区系统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为供销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全区系统干部职工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快速发展。

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内部监督检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加大对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坚持不懈深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征程已经开启,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正确指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奋力推动全区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