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贵港市供销社持续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积极成效

2020-11-06 09:57     来源:贵港市供销社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贵港市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关于“供销社要回归本源,把农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的指示要求,创新联结模式,利用系统优势,以合作经济组织和经营网点为平台,支持扶贫产业发展,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持续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链接。主要做法有:

(一)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支撑点,带动产业发展。港北“农合联”重点开展以水稻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依托实力强的专业合作社拓展为农服务。如庆丰镇万家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无人机飞防、测土配肥、烘干,大圩镇益农专业合作社重点开展育秧、机耕机种等土地托管服务业务,帮助社员节约成本达10%。港南“农合联”重点开展以柑桔为主的水果产销社会化服务,如桥圩镇桔然美“农合联”由10家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组成,为种植户提供种果技术服务、水果清洗、筛选、打蜡、包装、冷藏、调运等服务,服务覆盖三区10多个乡镇,日加工水果能力达30吨。覃塘“农合联”主要是联合茶叶专业合作社,抱团做大贵港茶,着力推进市茶叶产业化、品牌化。目前,全市茶叶恢复性发展面积4.5万亩,年产值可达7亿元,助农增收近3亿元,逐步成为推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产业载体。

(二)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助力脱贫攻坚。依托领办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就业等服务,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大圩供销社领办的禾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稻之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免费为优质稻种6000多斤,覆盖何村、寻杨、石古、长安等周边4个村屯,受益农户达100多户,其中受益贫困户12户。大仁村绿友种养专业合作社、武乐茂谷柑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分别设有扶贫车间,农户可以在合作社的车间就业上岗,也可以通过合作社就业车间提供的就业信息上岗,开展服务以来为农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如樟木供销社领办的东邓田螺养殖、志辉水果种植等1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覆盖樟木镇大旗村、山北乡保和村10个村委(其中有良古村、元金村等4个贫困村),带动农户350多户,其中聘请20户贫困户长期在合作社进行工作,几年来助农增收400多万元。

(三)发展销售网点直销扶贫产品,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市场竞争力。在供销社大圩正大百货、覃塘浩业百货、皆汇百货等30家乡镇供销社综合超市设立扶贫专区,在城区农产品专卖店设立扶贫产品直供点10个,直销20多类扶贫农产品。如桥圩供销社皆汇百货超市、湛江幸福超市,通过“超市+供销社+农户”模式,减少流通环节,节省物流成本,通过直接采购的形式降低成本约20%,既使消费者得到实惠,也防止粮食遭到贱卖,保证种植户的收入。如大圩供销社创新扶贫方法,与超市合作,普惠贫困户政策,所有贫困户在超市内消费购物,都可以凭贫困证全场享受8折优惠政策。开展活动以来,惠农益农5万元,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以来,全市系统扶贫农产品销售网点直销营业额达360.6万元,比增25.1%。

(四)开展“供销大集”活动,推动线下展销和线上直播带货融合发展。今年以来,在城区和乡镇举办10多场消费扶贫(供销大集)和带货直播活动,线上线下直接销售扶贫产品160多万元,间接带动销售扶贫产品达700多万元。此外,共组织直播带货活动350场/次,销售农产品41223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