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 GVANGJSIH BOUXCUENGH SWCIGIH GUNGHSIUH HOZCOZ LENZSE
  • 广西供销合作联社
  • www.gxs.gxzf.gov.cn
  •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创新联合合作 挖掘助农新增量

    ——贵港市供销社组建贵港市名特优农产品产销联盟成果丰硕

    2020-10-30 15:57     来源:贵港市供销社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贵港市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同志有关回归本源、加强农产品销售批示精神,创新联结模式,打造产销共享平台,积极开展培育品牌举办供销大集、开展网上直播带货等销售服务,进一步拓宽农产品产销渠道,特别是在今年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有效降低了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发挥了供销社在农产品流通中的积极作用。

    整合资源,组建产销联盟。2019年12月在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由供销社主导,农口部门参与,组织农产品企业及各类商家、服务企业等成立了贵港市名特优农产品产销联盟,制定联盟章程,成立机构,配备相关人员。截至目前,产销联盟已有会员72家,其中茶叶企业12家,水果生产企业32家、供销社企业14家、超市3家、水果经纪人5个,其他成员6家。产销联盟主要任务是整合农产品资源,利用产销联盟成员的外销窗口和服务平台,将本地名特优农产品销往全国,实现“农业升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目前,产销联盟已发展种植基地17280亩,带动农户1615户,其中贫困户293

    打造共建共享平台,助推产销有效链接。一是搭建展示展销平台建设打造了贵港市农产品产销服务站、扶贫产品展示厅、扶贫产品展销厅等3个产销服务站如在中心城区打造“扶贫产品展示厅”,经营面积110平方米,产品100多种,入驻扶贫企业50多家,集扶贫产品、富硒产品、名特优产品展示和直播销售为一体;在平天山国家森林公园打造“农产品产销服务站”,经营面积200平方米,以展示展销茶叶及林下经济产品为主。二是打造联盟服务站(中心)。为服务好本地水果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水果外销,促进特色水果卖出好价钱,产销联盟积极打造建设日日鲜、桔然美、勤丰等3个水果服务站(中心),为本地水果种植户提供水果清洗、筛选、打蜡、包装、冷藏、调运、代销等服务,培育产地水果集散中心,服务站(中心)已辐射北京、河北、上海、浙江、山东、广东、新疆等地。今年以来产销联盟已销售沃柑、沙糖桔等水果8900多吨,其中沃柑4895吨、砂糖橘4005吨,助农增收效果显著。三是组织农产品生产企业参加2020年粤桂扶贫协作消费扶贫对接活动暨第18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成功与佛山市沙胆果业有限公司签订共1.5万吨水果订购协议。四是发展扶贫产品销售网点。在供销社大圩正大百货、覃塘浩业百货、皆汇百货等30家乡镇供销社综合超市设立扶贫专区,在城区农产品专卖店设立扶贫产品直供点10个,直销20多类扶贫农产品,今年1—9月销售额360.6万元,比增25.1%。

    拓宽电商渠道,提升产销服务能力。一是利用供销社“荷城货郎”电商平台开展线上服务,线上入驻企业246家,上架产品65个,开展推广活动30次,发布信息523条,浏览点击10万次,比增31.2%。二是积极联合“逛贵港、四时园、够鲜味”等3个电商平台做好本地农产品的同城线上销售和配送服务,今年以来实现销售额352万元。三是开展直播带货。整合联盟成员资源组建直播带货团队3个,打造“扶贫产品展示厅”“农产品产销服务站”、水果服务站(中心)以及扶贫直播间等固定直播点6个,发展覃塘建禄茶、东津细米、平南石硖龙眼、沃山红沃柑、东塘稔子鸡、庆丰富硒大米、武乐荔枝等一批特色农产品体验直播服务点,依托抖音、快手、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开展直播带货。四是同时开展“供销大集”线下展销和线上直播带货活动。今年以来,在城区和乡镇共举办10场消费扶贫(供销大集)和带货直播活动,线上线下直接销售扶贫产品160多万元,间接带动销售扶贫产品达700多万元。今年以来共组织直播带货活动350场/次,销售41223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