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 GVANGJSIH BOUXCUENGH SWCIGIH GUNGHSIUH HOZCOZ LENZSE
  • 广西供销合作联社
  • www.gxs.gxzf.gov.cn
  •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崇左市供销社以“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构筑为农服务平台

    2020-10-26 10:37     来源:崇左市供销社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崇左市供销社立足自身优势,重点在村级供销社和农合联等重要“三农”领域开展“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工作,构建了“村级党组织+村供销社+农民合作社联合社” 三位一体的共建机制,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社农共兴”的发展新路。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近日,崇左市供销社党支部到崇左市江州区新广园甘蔗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开展“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调研活动,就如何在联合社党支部建立党员带小户、带散户和帮困难户的“两带一帮”服务群众制度进行探索同时对如何发展壮大联合社自身,更好地将服务范围向周边辐射扩大进行了探讨随着供销社综合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各级基层社、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得到迅速发展,供销社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在发展这些农村经济组织的同时,如何进一步融合它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摆在供销系统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崇左市供销社以党组织为核心,按照村级党组织+村级供销社+农民合作社联合社” 三位一体方式大力开展农村经济组织建设。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有条件的专业合作社单独或者联合成立党组织,把党的组织工作融入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中。另一方面,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产业的原则,依靠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基层社发展壮大,加强与村委会的合作,大力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位一体”方式创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汇集了各方力量,在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发展当地产业、带动村级经济、助力精准扶贫、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为抓手,共建产业项目。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共有26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68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020年新建村供销社就达51个,全系统经营服务网点乡镇覆盖率100%,经营服务网点村级覆盖率达80%以上。市供销社通过政策引导、党建引领的形式,与农村基层组织和经济组织共推项目建设。崇左市江州区新广园甘蔗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将农户零散土地流转过来,市供销的引领带动下开展土地托管等项目,共签订土地托管面积12412.40亩,涉及农户508户,解决了部分农民及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形成了农民增收、村集体壮大、供销社基层组织和经营服务网络向乡村延伸的良好局面。凭祥市电子商务协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卢冲祥担任凭祥市众联养殖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理事长,该联合社共扶持当地贫困户1000多户,无偿扶持每户50羽以上至1000羽不等的鸡苗,充分发挥了党建带动联合社的有效作用。龙州县下冻供销社与下冻镇居委会、产销大户等共同组建了“龙州县百源鸿金槐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理事长由下冻镇下冻街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担任。目前,该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80多户(其中贫困户60多户),金槐树种植面积1000多亩,种植示范基地50多亩,社员覆盖龙州县下冻镇、彬桥乡、上龙乡、武德乡以及江州区新和镇、凭祥市夏石镇等。通过党建带社建、党建促发展,逐步形成以产权为纽带的利益共同体、风险共担体,带动农民闯市场、促增收、谋发展。

    崇左市供销社将把村社共建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把供销社的组织优势和村“两委”的资源优势发挥出来,大力推进村社共建,继续完善党委政府扶持带动、供销社引导推动、村集体积极主动的工作机制,在共建流通网络、专业合作社、产业融合等项目上开展深度合作,以党建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供销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