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广西贵港:服务“一条龙” 生活有奔头

2020-09-24 09:30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作者:贵港市供销社 陈玮琇 李双秋 张思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贵港市产销联盟2020年春季果树管护培训暨水果产销经验交流会现场。 贵港市社供图

七八月份,艳阳高照,在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的原古西山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场里,32岁的贫困户李胜钦和妻子正在给茶园除草。在这里,李胜钦每月可以拿到3000元工资。

今年,贵港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每个基层社都要通过发展产业带动1个贫困村,以经营服务方式帮扶5户以上贫困户。目前,市社系统已带动茶叶等8类产业发展,覆盖22个村、88户贫困户309人。

产业为基 荒山变茶园

福华村就是贵港市供销合作社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道缩影。该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达86户371人。

“要让福华村群众过上富裕生活,发展产业必不可少。”贵港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黄品清如是说。

水田少、山地多,交通落后,吸引其他地区的企业来福华村投资困难重重。“黄庆瑞是我们茶业协会会长,本身经营着一家茶叶公司,还是福华村第一个大学生,无论是从学识、眼界,还是从人脉、情感等方面看,他都合适。”据贵港市社工作人员介绍,在多次调研之后,他们敲响了黄庆瑞家的门。

“贵港市社领导邀请我回乡种茶,想到能帮助家乡脱贫,我立刻就答应了。”2016年下半年,黄庆瑞回到家乡,在贵港市供销合作社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开始流转土地、开荒、修路……

几年来,广西原古西山茶业有限公司依托福华生态茶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经济。据了解,为了帮助黄庆瑞建好茶园,贵港市供销合作社先后投入资金扶持扩种茶叶,购买茶苗、肥料,做品牌宣传,帮助合作社申请上级扶持资金……在贵港市社和黄庆瑞的共同努力下,昔日的荒山,经过三四年建设,变成了1000多亩茶园,热闹起来。

据统计,2016年至今,合作社共吸纳12户贫困户入社,为17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带动3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发动6户贫困户种植茶叶。

销售为桥 水果走四方

“没有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很难脱贫。但是只有产品,没销售渠道,那前期的投入就都打水漂了。”贵港市供销合作社工作人员介绍,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去年12月,市社主导成立了贵港市名特优农产品产销联盟。沃山红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产销联盟的成员之一。

这几天,沃山红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沃柑林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树上挂满了鸡蛋大小、绿油油的沃柑,树下毛色金黄的土鸡正在刨食。“新开发的200亩地今年可以收果了,收成比往年能多出将近一倍,少说也有130万斤果子。”尽管多了几十万斤的产量,合作社理事长张昌威却一点都不愁销路,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因为,产销联盟的成立为合作社和小农户搭建了从“各自为战”到“抱团取暖”的桥梁。

产销联盟的成员之间共享客商信息,同时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到各地谈合作、寻商机,不断拓宽贵港农产品销路。“以前,我们只能通过自己的能力和关系对接大市场,大多是贵港当地的单位和朋友购买我们合作社的沃柑。”张昌威说,“今年春节前后,一个接一个的客商直接和我联系,问我还剩下多少沃柑。我们根本不用担心卖不出去,种起来也更有底气了。”

“我还在水果服务站购买了‘一条龙’服务,收获的沃柑全部拉到服务站,他们会帮我按品相分好果子。”张昌威口中的“一条龙”服务,来自产销联盟为了让农户获得最大效益,打造建设的水果服务站(中心)。在这里,水果经过清洗、筛选、打蜡、包装、冷藏、调运、代销等环节,规避了优劣果一起卖而导致的低价,实现了效益最大化。目前,产销联盟共建有日日鲜、桔然美、勤丰等3个服务站,今年帮助果农销售砂糖橘、沃柑等水果6600多吨。

加入产销联盟并从中获益的不只张昌威。据统计,截至6月底,联盟已有会员62家,发展种植基地1.73万亩,带动农户1615户。今年春节前后,产业联盟代购代销水果2800多吨,带动联盟成员砂糖橘和沃柑等水果销售3800多吨,有效降低了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

贵港市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久后,原古西山茶业有限公司也将加入产销联盟,享受到联盟提供的各项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展壮大产销联盟队伍,在现有基础上,每个县(市、区)供销合作社新建或提升产销联盟服务站(中心)1个以上,每个基层社新发展1个有基地、有产品的经济组织加入产销联盟,今年内发展产销联盟成员达100个,带动成员一同享受产销联盟带来的好处。” 黄品清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