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百色市供销社发挥供销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2020-07-09 09:12     来源:百色市供销社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百色市供销社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及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自治区供销社工作部署,坚守为农务农姓农本色,充分发挥系统优势,以遍布全市的供销流通网络为主体,以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为着力点,将产业扶贫工作与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有机结合,扎实推进。

高位统筹,顶层推进。按照全国总社、区联社工作安排,百色市供销社印发了《关于全力投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百色市供销合作社2020年度行业扶贫工作方案》《百色市供销合作社2020年度扶贫工作要点》《关于做好扶贫832平台滞销农产品采购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扶贫工作进一步制度化、具体化。与市扶贫办联合出台了《抓流通 助脱贫 供销大集百场百家活动工作方案》,与财政局、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等文件,加强部门协作,形成联合攻坚的工作局面。参照区联社做法,建立市社领导联系县供销社工作制度,强化扶贫指导推进督导,确保工作成效。同时把农副产品销售列为全市供销社系统工作重点、纳入综合业绩考核内容,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着力破解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滞销卖难问题。

践行初心,助农解困。年初,受疫情冲击影响,乐业县百坭村(时代楷模黄文秀生前驻的村)沙糖橘滞销,百色市供销社主动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帮助百坭村果农销售沙糖桔14万斤,销售额32万元,百坭村砂糖橘实现保本创收。田东县供销社联合县电商协会、流通协会、桂七恋曲等电商平台和微信、抖音等直播平台,开展疫情期间线上线下销售沃柑21万斤、砂糖橘20万斤,销售额达61万元。整合系统平台资源,依托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连锁经营超市等平台,设立消费扶贫专柜,市场专摊、贫困村第一书记农产品专区等,实行贫困地区农产品进市场、进超市一不四免服务,即不盈利和免进场费、服务费、扣点费、渠道推广费,促进农副产品销售。同时,广泛发动工会、机关干部职工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截止531日,全市供销社系统农副产品销售总额1.04亿元,其中干鲜果菜类5874万元,有效破解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带动帮扶贫困户约1.58万户,助力农村贫困人口约5.23万人实现增收。

创新形式,扩大成效。以百色供销农特产展销中心为平台,积极配合开展市长直播带货活动和全国大学生2020年百色芒果网络营销大赛活动,百色市政府石国怀副市长亲自到中心化身淘宝主播带货,2小时直播人气达67.3万人,获11.8万个网友交流点赞,销售芒果等当地农特产30多万元。积极组织全市10个国定贫困县相关涉农企业产品上线扶贫832平台,目前全市共有36家企业注册入驻,上架产品20多个。为壮大实力,提高产地竞争力,对内以百色供销农特产品展销中心为平台,通过社属集团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联合各县(市、区)农产品企业和供销系统电商企业,整合共享农产品渠道货源,着力构建农产品销售体系。对外与农派三叔电子商务公司、百色沐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新成立百色供销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拓展线上销售;与上海百色馆、广东广西馆、深圳百色馆农产品销售和供应对接,形成三馆一中心产销对接,实现点对点、线连线模式,全方位拓宽百色农产品“双线”销售渠道。

强基固本,谋划长远。近几年,百色芒果、圣女果和柑橘类产品已形成规模优势和市场影响,但供应不稳定、品质参差不齐等问题依然存在,影响产业发展和市场信誉。百色市供销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布局,一方面,积极争取综合改革、冷链物流等项目资金投入,加快县、乡、村三级为农服务网络100%覆盖进度,快速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水平、畅通双向流通效率;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冷链体系建设,发挥农副产品市场调节的“蓄水池”作用。2020年,百色市供销社系统申报乡村振兴供销冷库项目9个。冷库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保障季节性卖难的农产品通过保鲜延长上市时间,有利于稳定交易价格,增加农民收益。百色市各县级供销社也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加快布局。凌云县政府通过整合扶贫资金,计划投入1983.42万元,在泗城镇洋妹村茶园屯建设5291.15平方冷链物流仓储配送中心,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有效调节当地市场供应,还可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人就近就业,保证贫困户每月每户5000多元收入、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约6000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