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 GVANGJSIH BOUXCUENGH SWCIGIH GUNGHSIUH HOZCOZ LENZSE
  • 广西供销合作联社
  • www.gxs.gxzf.gov.cn
  •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钦州市供销社:农资保供稳价 全力保障春耕供应不误农时

    2024-03-20 09:22     来源:钦州市供销社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钦州市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有关农资保供稳价和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供销社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围绕农资保供稳价、深化产销对接、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等方面,全力做好春耕农资供应工作,保障农业生产用肥用药。

    提前谋划,确保农资保供稳价量足

    钦州市供销社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助力春耕生产。一方面进行摸底调研,从去年年底开始组织基层社及时摸清本地农资价格和来年春耕用肥情况,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另一方面依托市、县(区)、镇三级农资经营企业及网点经营优势,加强化肥、农药、农膜等主要农资调运和储备,多次与农资经营网点协调沟通,确定备肥数量,加快将货源配送至基层门店,充实库存、增加供应,确保农资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不误农时。截至2月底,全市供销社系统已完成各类肥料储备90393吨,农药5188吨,农膜354吨,切实发挥供销社在农资供应方面的“稳定器”作用。钦北区供销社农资配送中心针对今年各类肥料价格相较于往年每吨波动下降了几十元到一百元不等,目前已销售各类肥料1700吨左右,库存能够保障农户春耕需求。

    优化方式,深化产销对接保障优质供应

    加快转型升级和服务创新,积极发展订单农资模式,主动加强与广西供销农资云平台沟通协作,加大农资采购信息收集,依托农资配送中心、电商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农资网上代购与销售,满足春耕期间农民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灵山县佛子镇睦象村供销社农资配送中心通过电话预约、网上订购和送货上门等形式创新农资营销、配送和服务方式,采取一站式直配方式优化采购策略,实现农资直供经营甚至直送到田间地头,服务周边农户7000多人,使农户足不出户就能买到质优价廉农资且不误农时,有力支持保障春耕生产。

    强基赋能,推广技术下乡开展农技服务

    钦州市供销社在保证“量足、质优、价平”供应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优化农业生产服务方式和加强技术指导,持续对接农业技术专家、“田秀才”、“土专家”开设“田间课堂”,大力推进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民技能培训,提高春管技术普及率,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3月14日上午,钦州市供销社在钦北区大垌镇英山综合实验示范园内举办全市农资保供稳价暨农业技术培训班,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钦州市委主委、国家级水果技术研究员李云昌以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为切入点,为各县(区)供销社理事会主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资经销商等100多名参训人员讲解农业技术绿色管理方面知识。今年以来,系统内累计开展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培训20余场次,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提供指导服务1000多人次,助力农户实现增产增收。

    下一步,钦州市供销社继续实施‘绿色农资’行动,通过加强与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等执法部门联系,联合开展供销系统农资质量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对系统内151家基层农资经营网点进行‘两随机’抽查,严把供销系统农资入口和出口关,确保农资质量安全可靠、农民买得安心放心。

    农技下乡培训现场

    开展农业技术绿色管理培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