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 GVANGJSIH BOUXCUENGH SWCIGIH GUNGHSIUH HOZCOZ LENZSE
  • 广西供销合作联社
  • www.gxs.gxzf.gov.cn
  •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崇左市供销社一家农合联荣获国家级农民合作示范社

    2024-03-11 17:23     来源:崇左市供销社     作者:黄福平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崇左市合力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农合联”)是崇左市供销社组建的市级农合联,荣获崇左市首批国家农民合作示范社。近年来,崇左市供销社积极开展农民合作社服务体系建设和示范社培育,通过“三个强化”,将该农合联打造成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的先进典型。

    一、强化资源整合,“抱团发展”共享资源壮规模

    崇左市供销社结合当地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现状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重视支持,通过资源整合,积极推进驮卢镇四家成熟农业合作社成立崇左市合力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并在驮卢镇雷州社区建设占地8.1亩的农产品收购市场引领左州镇、那隆镇、中东镇、东门镇、新和镇、罗白乡、渠黎镇、山圩镇等周边8个乡镇的20余家专业合作社共同加入农合联,有效将“单个打拼”的合作社转变为“抱团发展”的农合联,实现资源共享,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农合联已建成集冷库、制冰厂、酸菜加工厂为一体的小型企业,种植豆角、辣椒、黄金百香果、茄子等30多果蔬,种植面积达8500多亩,年产果蔬3900多吨,年销售3000万元,产品销往上海、苏州、山东、广东等地。

    二、强化制度建设“五个统一”联农带农共富裕

    崇左市供销社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中,注重统筹推进农合联相关制度的完善建立健全专业合作社管理制度,助力农合联以社员为主要服务对象,辐射带动周边农户,促进农民增收。目前农合联对社员提供种植、收购、销售、冷链“一条龙”服务,对周边农户实行 “统一供种、统一标准、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购销”的“五统一”服务模式,向农户提供统一采购生产种植所需肥料、种子、苗圃等开展机械化运作及产品销售等服务,实现联农带农。目前农合联登记入社人员达67户,覆盖农户1650余户,农合联成员年增收32万元以上,辐射农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三、强化产销对接,“电商直播”振兴乡村助发展

    崇左市供销社致力于产销对接,助农丰产顺销,指导农合联党支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社员不断增加,果蔬产量不断提高,促进特色农业产业蓬勃发展,培育了驮卢镇连塘村安定屯、渠邦村江贯屯、农里村横龙屯等一批“菜篮子”种植基地,目前驮卢镇种植辣椒、叶菜、番茄、豆角等蔬菜面积达14475亩,年产蔬菜17225吨。积极指导农合联与农户进行沟通,发展订单农业,降低农户的种植风险。同时,积极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协调,成立农特产品电商中心,开办村集体电商平台拓盈农业网店,扶持返乡创业青年创办左江优选农民电商合作社,打造驻村第一书记、左江优选等农产品电商直播间,签订农产品销售任务书,2023年累计帮助农合联销售农产品200多万元,进一步降低农合联和农户的种植风险,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实现助农增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