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 GVANGJSIH BOUXCUENGH SWCIGIH GUNGHSIUH HOZCOZ LENZSE
  • 广西供销合作联社
  • www.gxs.gxzf.gov.cn
  •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破解罗汉果丰产不丰收瓶颈 彰显供销社为民办实事担当

    2024-02-19 09:35     来源:柳州市融安县供销社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以来,融安县供销社深化为民办实事解民忧工作,主动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充分发挥供销联农带农职能,破解罗汉果丰产不丰收的困境,实现了罗汉果收购工作的有序进行,促进收购价格稳步提升

    一、深入基层搞调研了解实情破难题

    受近几年罗汉果价格走高行情的影响,融安县罗汉果种植面积从2022年1.213万亩发展到2023年3.5万亩,产量比上年增加了近3倍达2.1亿个。但由于受各种因素影响,罗汉果销收购价格仅是上年价格的10%,加之本地加工企业少、处理能力不足,短时间难以消化1.4亿个罗汉果的存量,县内罗汉果出现严重滞销的情况。融安县供销社经下乡入户调查掌握情况后,形成报告向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并确定由县供销社牵头帮助果农解决罗汉果滞销事宜,确保果农收益、促进产业有序发展。

    二、主动担当有作为,解决问题出新招

    一是派出调研组到桂林了解产销收购及加工能力情况,寻求县外市场的收购合作。达成与全国最大的罗汉果生产加工企业湖南华诚生物科技公司、桂林莱茵生物公司等企业收购8000万个罗汉果意向。二是利用企业现有条件和原料,将罗汉果深加工制作成罗汉果茶,动员全县电商企业开展网络销售。三是协调有关部门,加快罗汉果产业奖补政策的落实,激发果农积极性。目前累计发放罗汉果产业奖补290万元1251受益四是帮助收购商解决仓储场地、收果设施短缺的难题。协调融安县蚂蚁农业有限公司、爱田农业公司提供5200㎥冷库用于储藏罗汉果。

    三、发挥供销人作用,助推产业谋发展

    一是争取招商引资政策支持,将资源向罗汉果产业倾斜,为生产加工企业和转型收购企业提供便利。二是由县供销社提供收购价格信用担保,以各乡镇代办点全额向果农收果,收购商先付一半货款,三个月内付清全款的合作模式,确保定点收购工作有序运转。充分发挥供销大集的优势,组织企业参加农产品展销会,推销罗汉果和罗汉果深加工产品,助推罗汉果线上线下销售。

    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融安县罗汉果各等级鲜果价格均比收购前期提升了0.2元,全县累计收购罗汉果0.9亿个,为果农增收450万元。罗汉果每亩产值提高至2500元,每亩增收800-1000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