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 GVANGJSIH BOUXCUENGH SWCIGIH GUNGHSIUH HOZCOZ LENZSE
  • 广西供销合作联社
  • www.gxs.gxzf.gov.cn
  •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北海市供销社:畅通农村物流大动脉,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4-01-22 09:54     来源:北海市供销社     作者:​彭清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北海市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厅发〔2022〕29号文件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全市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副召集单位职责,以北海市合浦县入选全区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标准县创建名单为契机,加快探索“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部门协同、统筹推进”的发展格局,积极整合行业资源,构建共享高效的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因地制宜发展“邮快合作”进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进村、党员服务进村等多种模式,创新打造标准化的城市乡村物流配送示范样本。

    一是加强政府引导,形成部门工作合力。指导各县(区)建立健全农村物流联系会议制度,强化顶层设计、制定配套措施、统筹物流资源,形成“快递进村、产品返城”工作合力,做到部门共管、节点共建、渠道共用、信息共享,变“各自为政”为“抱团发展”。强化政策支持,起草《北海市农村寄递物流高质量发展奖励补助办法》,考虑前期企业投入需要资金扶持问题,加大对快递企业的引导和支持力度,确保长效机制稳定持续运行。探索推进市邮政业安全中心、县级邮政业执法队伍组建,进一步落实好行业法规,维护行业安全稳定,规范农村快递市场秩序。

    二是激发企业动能,充分融入发展进程。充分利用邮政企业通达覆盖县、乡、村的资源禀赋和具备资金流、物流、商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独特优势,打造以邮政企业为主导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保障运行持续性、稳定性、高效性。加快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截止12月底,合浦县已建成占地面积5000㎡的县级统仓共配寄递物流配送中心1个,中通、申通、极兔3家快递企业已入驻;由中国邮政北海市分公司建设的合浦县县级寄递物流配送中心已在合浦县工业园区落实土地30亩,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县14个乡镇按要求建设寄递物流中转站,241个行政村已全部建成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覆盖率100%,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基本建成。全市336个行政村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挂牌成立,覆盖率达100%。

    三是结合发展条件,探索特色模式路径。依托全市供销社系统资产盘活、网点分布的优势,紧密结合农村物流寄递体系建设,探索搭建数字供销服务平台与供销集采集配网络,构建起县城有配送中心、乡镇有综合超市、农村有便利店的连锁经营网格体系,通过物流向下输送生产生活物资,真正打通农村物流“毛细血管”,畅通微循环。目前正依托合浦县供销社推动总投资约1.5亿元的33亩现代物流产业园和3个乡镇6000㎡地头冷库建设,探索“快递超市+供销对接+新零售”具有北海特色的农村物流品牌模式。

    四是鼓励创新提升,主动争创示范样板。建立北海市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工作“红黑榜”通报与通报表扬机制,按照《北海市统筹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2023年工作要点》以及2023年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要求,对县区推进农村物流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较好的予以列入红榜表扬,对部分县区县级寄递物流中心仍未挂牌、行政村寄递综合服务站挂牌成立覆盖率仍未达100%的列入黑榜通报。将成效明显的合浦县标准县创建情况上报市人民政府,得到李莉市长肯定性批示,充分调动和激发各县区开展农村物流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创先争优,加快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链条完整、运行高效的北海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畅通农村物流“大动脉”,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