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当前位置:首页 > 区联社动态

《中华合作时报》全文刊登区联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理论文章——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怎么看?如何办?咋干好?

2020-06-24 20:22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区联社新一届领导班子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发挥其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重要指示、2015年中发11号文件和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围绕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怎么看、如何办、咋干好三个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分析讨论,进一步理清了新形势下推动我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

2020年6月23日,《中华合作时报》在第6版头条全文刊登了区联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同志题为“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怎么看?如何办?咋干好?”的理论文章。同时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网站等也转载了此文章。

全文如下:

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怎么看?如何办?咋干好?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以合作经济组织形式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是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新时代供销合作社要在实践中不断地去探索和完善,既要发挥好“市长的手”的作用,又要发挥好“市场的手”的作用。要准确把握综合改革方向,提升供销合作社自身实力,顺应市场经济规律,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用市场的办法、经济的手段开展经营服务。

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怎么看?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以合作经济组织形式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是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销合作社是各级政府主导的、以合作经济组织形式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阵地。因此,新时代供销合作社要在实践中不断地去探索和完善,既要发挥好“市长的手”的作用,又要发挥好“市场的手”的作用。

中发〔2015〕11号文件明确指出,供销合作社要按照政事分开、社企分开方向,因地制宜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到2020年,把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经过几年的综合改革,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政事分开、社企分开方面,还没有实现从根本上破题。下一步,要准确把握综合改革方向,提升供销合作社自身实力,顺应市场经济规律,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转变行政化思维方式和方法,用市场的办法、经济的手段开展经营服务。

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如何办?

新的历史时代下,必须以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文件精神为重点,加快推进改革发展,从建强“四个体系”上下功夫:

进一步织细织密为农服务网络组织体系。要着力织细织密区、市、县、乡、村五级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服务网络组织体系,发挥自治区供销合作社本级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作用,推进服务网络向基层延伸。一要加快改造基层社和发展基层为农服务组织,提高基层社和其他经营服务组织的发展质量和覆盖率。要盘活开发利用基层社土地等资源,加快建设一批具有多种功能的综合服务站(社)。探索在人口规模较大的中心村建设村级社,加强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经营主体联合,开展村社共建,积极参与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二要继续推进和扩大“县基一体化”管理机制,调整优化联合社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加快打造一批综合实力强、服务功能全的县级社。要按照构建双线运行机制要求,推动各级供销合作社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按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组建县域性供销集团,夯实“县基一体化”管理基础,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要着力培育发展一批县级骨干企业和县级农合联,逐步形成上下贯通、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三要坚持因地制宜,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经济实力较强的基层社,要努力推动供销合作社流通优势、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优势、信用社资金优势的有机融合,构建新型农村合作组织体系。

进一步做大做强社有企业支撑体系。要以产权、资本和业务为纽带,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采取重组并购、产权置换、项目合作、招大引强等多种方式,推动区、市、县三级供销合作社骨干龙头企业以及系统外企业联合发展,实现社有资本与国有资本、社会资本有机联合。要加快推进社有企业改革,健全完善社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夯实社有企业发展基础,提升社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想方设法做大做强一批社有龙头企业,加快构建产权和业务对接紧密、运营高效的现代经营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与广东、安徽、上海、北京等省市供销合作社合作,发挥各自在政策、资金、品牌、网络、经营、管理和区位等方面的优势,在社有企业发展、农资组织供应、农产品六大运营中心建设、扩大农产品销售以及品牌打造、经营服务网络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形成发展合力。

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要培育发展新型农业服务主体,探索更多适应小农生产特点、适应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形式;加大土地托管服务推广力度,大力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惠农服务中心等一批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创新土地托管模式,扩大土地托管面积,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领域,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推广应用农业生产新技术新设备,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现代农资综合服务和现代农业服务。积极推广有机肥、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进农药统一配送,开展农膜、农药包装等农业废弃物集中回收利用。立足地方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康养等新型服务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范发展农业生产小额贷款、农业政策保险代理、资金互助合作等金融服务,帮助农民逐步缓解农业生产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进一步夯实助推乡村振兴的基础设施体系。要建设农产品集散地大型批发市场、现代物流中心、城乡农贸市场和社区超市等一批零售终端,打造布局合理、联结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农产品销售网络和冷链仓储物流体系。要集中力量抓好省级供销电商公司的培育和孵化,带动各市县供销合作社电商公司共同开展城市配送、中央厨房、云仓服务、无人机项目和生产示范基地等业务。要加大县域电商运营中心和乡镇电商网点建设力度,打造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和物流配送体系。要继续抓好电商扶贫,对接全国总社“供销e家”、扶贫832网站等平台,做好贫困地区农产品集采集配。要依托“广西馆”运营好广西名特优农产品粤港澳大湾区运营中心,加快设立长三角、环渤海、东北、西北、西南等六地区农产品运营中心。要加快推进农产品销售组织体系、农产品供应体系、农产品基础数据体系、农产品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推动广西名特优农产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要大力实施广西农产品销售“十大工作”,制定出台扩大农产品销售三年行动计划,组建广西供销农产品销售集团公司,设立广西农产品产供销投资发展基金,制定扩大农产品销售政策保障体系,建立广西农产品大数据库。

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咋干好?

牢牢把握为农服务宗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供销合作社只有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各项改革发展奔着为农服务去,切实做到为农、务农、姓农,才能得到农民的信任、社会的认同、党委政府的支持,才能筑牢改革发展的深厚根基。我们要始终把为农服务成效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首要标准。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核心。做好供销合作社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自觉服务农业农村工作大局,坚决贯彻执行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好党委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作用。要把服务乡村振兴与深化综合改革二者有机统一起来,不断增强供销合作社自身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的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

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办社原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要重点在加快推进基层社开放办社、推进社有企业开放办企、联合办好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开放办学等方面加大开放合作办社力度,消除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障碍、健全各级供销合作社的合作经济组织治理结构、密切供销合作社层级间的联合合作。要建立起各层级联合发展、区域协同发展、社农共享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共同开展为农服务,增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参与度,将系统组织优势转化为规模经营优势,把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

持之以恒抓党建、转作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制度落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认真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完善企业内部监督体系,明确监事会、审计、纪检监察以及法律、财务等部门的监督职责。要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督,加强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

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供销合作社队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要加强各级供销合作社领导班子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要积极引导基层组织吸纳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创业人员、大学生村官、农村经济能人等充实供销人才队伍。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现代企业、农产品流通、农村电商等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培训,探索干部交流任职和多岗位锻炼,为供销合作事业快速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