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贵港市供销社承担全国总社专项试点观察

2019-09-11 15:33     来源:广西新网网
【字体: 打印

双线”运行活力增

——贵港市供销社承担全国总社专项试点观察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韦继川

日前,贵港市供销社承担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探索构建规模高效的双线运行机制”专项试点工作通过验收。全国总社评价说,贵港市社在构建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形成政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先运行机制方面探索出可行路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优化联合社治理机制、提高社有资产运营水平、加强联合合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2017年6月专项试点启动以来,贵港市供销社不断突出公司化运作,通过实体兴社、经济强社,在构建“双线”运行机制的实现路径上进行了有益探索,试点效果凸显:全市供销社村级经营服务网点覆盖率达79.5%;社有企业经营建筑面积达49.5万平方米,比改革前增长2倍多;企业收入翻5番,资产增值3-5倍,提供就业岗位7600多个。

行业指导体系更健全

不断优化机构设置,不断强化联合社行业指导作用,贵港市供销社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目前,全系统共选派5名处级干部、22名科级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弥补了企业人才不足。

市本级、桂平市、平南县增建了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对社有资产实行动态化台账管理,强化监督检查,促进资产保值增值落实到位。规定一般门店出租期限为2年,最长不超过3年;合作建设项目的资产出租期限为8-10年,最长不超过15年;坚持“开发不卖地,开放谋发展”原则,对乡镇供销社的土地资产开发利用和网点进行升级改造;坚持“确定利益底线,确保利益实现”的原则,对直属企业占地面积较大的土地资产开发利用;组建市供销企业管理公司,对直属企业、基层供销社的资产收益实行“集中审核、统一运营、独立核算、收支两条线”集中管理,有效规避了资金风险,企业管理成本节约60%。

目前,全系统已经筹集合作发展基金1029.9万元,先后扶持8个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难题,扶持新建或升级改造乡镇综合服务站(中心)53个、村级综合服务社70个、专业合作社50家、“农合联”20家。

近年来,社属企业先后公开招聘四批次共53名工作经历2年以上、大专以上学历、30岁以下年轻人进入基层社工作,大部分成为单位业务骨干。去年,市本级提拔重用年轻业务骨干担任企业领导6人,淘汰工作表现懒散者3人。 

经营服务体系强支撑

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社有企业实力不断增强,支撑作用日益明显:2018年该市供销社系统商品购进总额、销售总额、农副产品购进、消费品零售额、售农生资、再生资源回收额、汇总利润7项主要经济指标,分别比综合改革前的2014年增长115.75%、110.65%、143.45%、118.3%、66.28%、248.09%、145.79%。

市本级整合直属企业资源,组建了贵港市供销社集团有限公司,下设投资公司、农业服务公司、企业管理公司3个子公司。5个县、市、区供销社也分别结合实际建立了相应社有资产管理公司,加强对基层社资产运营的监督管理。

该社将社有资本重点投向为农服务领域,社有企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在城区,开工建设了贵港市供销商务大厦、日用品配送中心商务区、土特产贸易中心、富硒农产品展示中心等项目,建成后供销合作社拥有完全产权商用物业达5万平方米以上,资产升值5倍多。在乡镇,对乡镇供销社500平方米以上的资产进行规划建设,累计建成乡镇综合超市、日用品、农资配送中心、加油站等项目76个。

建立上下贯通的经济联系,有效解决“联合社不联合”的问题,提升社有企业的经营规模和质量效益。该社先后规划了包括商务区、日用品综合楼、建材城、商贸街等24个项目,目前已有市农资公司恒宇大酒店、大圩供销社日用品综合楼等15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完成投资5000多万元。整合辖区内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合联”的服务资源推进土地托管服务,为农民及种植大户提供代育秧、机耕、机插、测土配肥、统防统治等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2018年实施土地托管15.252万亩,比上年增长194.06%,助农增收3050万元,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2万多人次。承接6家保险公司惠农保险业务,与银行合作在乡镇供销社建立助农金融服务点21个,与7家快递公司合作,把乡镇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农村物流快递中转站。利用市本级供销社电商平台“荷城货郎”及5个县(市、区)电子商务公司,组织乡镇20多个电子商务服务站。2018年实现线上线下电子商务销售额1.89亿元,比增81.92%。

基层组织体系更高效

贵港市供销社大力推进基层社实体、载体、联合体并行发展,基本形成了形式多元、覆盖面广的基层服务组织体系。

对各项功能基本丧失的基层供销社,采取强社并管的办法,重塑市场经营主体予以恢复。对有场地、有资产的基层供销社,通过招商引资、股权改造、合作开发等方式,推进存量资产的升级改造,逐步增强经济实力和服务功能。对组织健全、设施完善、资产完好、经济实力较强的基层供销社,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和优势资源,不断扩大服务领域,完善服务功能。2018年该市中里供销社、木格供销社、三里供销社获评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标杆基层社。

该市社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系统累计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41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46家,培育市级以上示范社45家(其中省部级以上示范社9家);累计吸纳社员7万户,带动农户30多万户,比改革前增长248.65%。通过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壮大了供销社队伍,密切了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推动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全市系统累计升级建设乡镇综合服务中心(站)52个、村级综合服务社70多个,为农民提供保险快递、农村金融、便民缴费、农技培训、幼儿教育等多样化综合服务,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