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自治区供销社召开2019年党的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19-03-30 09:13     来源:机关党委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永福县供销社坚持把基层组织作为供销社开展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不断加强基层社组织、经营、服务、管理等建设,使基层组织“根基茁壮”,换来供销合作事业“枝繁叶茂”。
    一、着力推进基层社改造提升,发展壮大实力。全系统按照“新建恢复一批、改造升级一批、做大做强一批”的工作思路,通过盘活开发闲置资产、联合专业合作社组织、发展经营网点加盟等多种方式新建恢复和改造基层社。通过强强联合、以强带弱的模式,采取自筹资金、新建恢复改造基层社5个,基层社乡镇覆盖率100%。社有企业投资、财政资金支持、吸纳社会资本、农民社员入股等方式做大做强一批基层社。罗锦镇等供销社以基层供销社为依托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为农提供“耕、种、管、收、储、加、销”一条龙综合服务,帮助农民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农产品产量、质量,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罗锦镇供销社被总社评为基层社标杆社。
    二、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密切农民关系。通过政策引导、强化服务、能人领办、龙头企业带动等措施,基层社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鼓励合作社发展特色农业,培育产品品牌,开展相关认证,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向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各乡镇基层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合作,形成“基层社+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链条,促进了合作社产业化发展。同时,大力培育民主管理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近年来,系统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6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达到4个,农民社员数上千人,取得了合作社增效、农民增收的良好效果。
    三、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增强服务功能。各基层社积极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拓展经营服务领域,满足农民多样化需求。在农村综合服务社开设农资、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收购和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农村金融超市、电子商务服务站、庄稼医院、就业培训、代收代缴等经营服务,积极开展“社村共建”、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化创建工作。三皇镇江头综合服务社与村委会联合为农民提供化肥、技术培训等服务,与村两委共建共赢,建立了基层组织和村级供销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社模式。永福镇永乐综合服务社拓展了服务功能,推行金融保险、网上买卖等为农服务项目,实现了“公益性服务、经营性服务”,极大地减少农民群众办事成本、物流成本,真正做到便民便利,有效解决了农村农民“出行难”、“买卖难”等问题。目前,农村综合服务社达到8家,行政村覆盖率提高到80%。
    永福县供销社的做法,给全市供销社系统带来诸多启示。
    一是多措并举,保障资金来源。一方面恢复自身“造血”功能。基层供销社应将闲置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土地集中的优势建设经营服务场所。要加大力度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力量进行规模生产,利用好总社打造的电商平台和展销会等销售渠道,打通农产品进城通道,在促进农民增收的情况下,获取自身发展资金的积累。另一方面争取多方“输血”援助。基层供销社要积极向上社争取扶持资金,建设见效快、收益稳的项目。上级联社也应当充分考虑基层供销社二次创业的艰难,加大基层供销社资金倾斜力度,使资金源源不断的下沉到基层供销社,给基层供销社发展一个内部推动力。
    二是内外兼顾,破解发展难题。首先是加大培训力度。供销合作社内部应该通过多渠道,组织多层次的培训和参观考察,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开拓基层供销社负责人的思路和眼界,促使他们从现有的经验中汲取精华,结合本地实际加以运用,并通过看得见的利益,驱动干部齐心合力创事业。其次是广泛吸纳人才。基层供销社应通过领办专业合作社、组建“农合联”等新型农业主体的方式挖掘并吸收这些能人加盟,利用他们的新思想、新作为激活基层供销社的发展活力。通过刺激性的利益分配制度和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潜力和希望,留住人才,换取供销事业的长足发展。
    三是不忘初心,找准自身定位。不忘初心,做“三位一体”建设者。供销社作为重要的为农服务经济组织,要以“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的方式,抓好“三位一体”建设,把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引导农民走向市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载体,在全面激活传统基层社的基础上,坚持创办新型基层社,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加深与农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交织相融。找准定位,做服务“三农”的好帮手。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七大战略之一,供销社要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主动靠近党委、政府,发挥基层组织与农民利益联结优势,开辟助农增收新途径;拓展服务领域,满足不断增长乡村服务需求;发挥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助推“乡风文明”。在农村脱贫攻坚中,发挥资源优势,实现扶贫和精准脱贫。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