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当前位置:首页 > 广西供销信息

广西供销信息 2020年第4期

2020-04-01 16:00     来源:广西供销合作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第4期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2020年3月10日

 

目 录

 

● 鹿心社书记对自治区供销社推动柑橘销售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 方春明副主席在供销社农资经营网点调研时强调发挥供销社优势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农资组织供应工作

● 自治区供销社召开五届七次理事会、五届七次监事会视频会议

● 全区供销社系统全力奋战春耕农资供应工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邝兵一行到自治区供销社调研粤桂扶贫协作工作情况

● 全区供销社系统主动作为积极做好疫情期间的物资保障供应工作

● 自治区供销社组织全系统筹集物资驰援湖北十堰

供销社出新招 助力春耕春种——贵港市供销社开展“工厂育秧·测土配肥·送肥下乡”服务侧记

● 各地供销社工作采风

 

鹿心社书记对自治区供销社推动柑橘销售工作

作出重要批示

2月26日,自治区供销社就贯彻落实鹿心社书记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两次就全区和桂林市柑橘滞销问题对供销社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广西柑橘销售工作情况向鹿心社书记作了报告。2月27日,鹿心社书记很快就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柑橘销售工作涉及果农收入和脱贫攻坚,要求供销社继续发挥网络优势,用心尽力做好这项工作。鹿心社书记的重要批示既是对供销社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我区柑橘销售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做好服务“三农”工作、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力鞭策。

3月3日,自治区供销社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鹿心社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继续贯彻落实鹿书记批示、进一步扩大我区柑橘销售的具体措施。

2月2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秦如培作出批示,要求自治区财政等有关部门,支持农业、供销部门做好柑橘的生产销售工作,切实保护好果农的利益。同日,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作出批示,要求研究推进报告中所提建议。

自治区供销社将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鹿心社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落实秦如培常务副主席、方春明副主席两位领导的批示精神,创新销售思路和工作举措,加快推进和扩大我区柑橘销售,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方春明副主席在供销社农资经营网点调研时

强调发挥供销社优势积极做好春耕备耕

农资组织供应工作

2月1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方春明深入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供销社坛洛农资综合服务站就春耕备耕农资组织供应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一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经济发展稳定民生工作,发挥供销社网络优势,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农资组织供应工作,助推全区“三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在坛洛农资综合服务站化肥经营点,方春明副主席认真察看尿素、钾肥、复合肥等各类化肥的品牌、产地,与基层供销社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询问化肥进货渠道,了解价格走势及疫情期间农资配送等情况,对供销社在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积极组织各类农业生产资料投放市场,保供稳价的做法表示赞赏和肯定。在农药经营柜台,方春明副主席叮嘱,一定要落实好农药的经营管理要求,做到从正规渠道采购药品,保证质量和安全使用。针对门店存在装饰较差、供销社标识不够显著、门面不够敞亮、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方春明副主席指出,基层供销社网点是服务“三农”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要在积极开展经营业务的同时,注意提升自己的形象,树好供销社的招牌,不仅提供优质的商品,更要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方春明副主席强调,现在已进入春耕备耕时节,供销社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做好复工、复产及经营服务工作,坚持“为农、务农、姓农”的根本宗旨,发挥供销社自身独特优势,充分利用遍布基层的经营网点,早计划、早组织、早安排,优化农资货源结构,千方百计备足货源,保证质量稳定价格,确保全区春耕农业生产用肥用药需要。

方春明副主席要求,供销社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为农服务,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经营服务方式,促进传统农资流通企业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为农民提供方便快捷服务,为全区农业丰收,增加农产品供给提供保障。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家柏,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等陪同调研。

 

自治区供销社召开五届七次理事会、五届七次监事会视频会议

2月28日,自治区供销社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第五届理事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传达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在自治区供销社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方春明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在以管理年同志为班长的供销社班子的团结带领下,自治区供销社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农业农村大局,积极开拓市场,不断深化改革,在为农服务、系统经营业绩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特别是承担了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广西馆”的建设,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得到广西、广东两省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认可。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做好今年供销社工作具有特殊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供销社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全力以赴把供销社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积极作出新的贡献。就做好2020年供销社工作,方春明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发挥传统优势,健全为农服务体系;二是强化农产品销售,促进农民增收;三是办好社属企业和院校,壮大供销系统综合实力;四是强化自身建设,扩大供销系统影响力。

管理年主任作理事会工作报告。他指出,2019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全国总社的指导下,全区供销社系统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扎实工作、攻坚克难,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台阶。2019年全系统购进总额1058亿元,同比增长18.3%;销售总额1224亿元,增长19.1%;农副产品购进总额227亿元,增长21.8%;消费品零售额593亿元,增长24.8%;农资销售额313亿元,增长14.3%;再生资源购进额15.5亿元,增长23.4%;利润总额3.2亿元,增长18.2%。全系统7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排在全国供销社系统前列,自身综合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一是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二是供销社综合改革取得新成效,为农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三是大力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助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成效显现;四是加快社有企业改革发展,为农服务实力不断增强;五是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良好,助力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六是直属职业院校加快发展,办学规模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七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为深化供销社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管理年主任对当前我区供销社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分析。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供销社必须如期实现中发11号、桂发10号文件提出的阶段性改革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全区供销社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地服务全区“三农”工作大局;进一步明确性质定位,切实用足用好供销社独特优势;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增强深化综合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

管理年主任对全区供销社系统202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重点工作及总体要求,提出“九个着力”:一是着力在持续推动全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实现新突破;二是着力在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上实现新突破;三是着力在继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四是着力在织细织密为农服务网络组织体系上实现新突破;五是着力在做大做强社有企业支撑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六是着力在建立健全“三农”社会化服务体系上实现新突破;七是着力在夯实厚实助推乡村振兴的基础设施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八是着力在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实现新突破;九是着力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供销队伍上实现新突破。此外,全系统还要抓好4项具体工作: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农资组织供应工作;二是继续认真做好农产品销售工作;三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四是扎实做好今年综合业绩考核工作。

自治区供销社党组副书记、监事会主任李杏作监事会工作报告。她指出,2019年,各级供销社监事会充分用好审计抓手,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助力脱贫攻坚;聚焦突出问题,加强社有资产的监督工作;加强工作指导,强化社有企业监事会职责的落实;组织开展社有企业专题调查研究,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言献策;加强对联系点的指导,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李杏主任对做好2020年全区供销社监事会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各级供销社监事会努力提高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改进和完善监事会监督机制,提高监督效能;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对综合改革任务落实和评估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推动健全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加强社有企业监事会建设;四是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切实维护社有资产权益;五是指导和督促基层社建立健全治理架构,加强“三会”制度建设;六是深入调查研究,提高解决问题和建言献策水平;七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监事会工作的质量水平;八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加强廉政建设。

会议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章程》,替补了自治区供销社理事、监事,会议对2019年度全区供销社系统综合业绩及改革发展创新争优考核优胜单位进行了表彰,自治区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荣树来宣读表彰决定。

自治区供销社全体理事、监事、机关各处室、直属企业、院校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供销社主任参加了会议。


全区供销社系统全力奋战春耕农资供应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全区供销社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做好新冠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充分发挥为农服务“国家队”作用,与农时赛跑,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保障工作,为夯实我区今年农业丰收基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一、组织开展“供销农资,送肥下乡,助春耕促扶贫”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对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批示要求,贯彻落实全国春季农业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方春明副主席在供销社农资经营网点调研时关于“发挥供销社优势,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农资组织供应工作”的批示精神,2月27日,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率领自治区供销社和南宁市供销社在南宁市蒲庙镇州同村联合开展“供销农资,送肥下乡,助春耕促扶贫”活动,为当地贫困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同志送上放心肥以及农资识假辨假知识和使用技术,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春耕备耕工作,助力春耕生产。

管理年主任一行先后来到邕发种植嫁接苗场和辣椒种植基地,详细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用工、用肥及果蔬生产和销售等情况。管理年主任对当地大力发展西瓜、辣椒等特色产业表示赞赏,并强调在全面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要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他指出,要立足当地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产业“农合联”,把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销售多环节的龙头企业联合起来,打通产业链,组织带动农民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生产,树立品牌意识,加快发展“一镇一品”,建设地头冷库,延长农产品销售时间,实现错峰销售,让农民生产的产品既要卖得出去、又能卖得好价钱,帮助农民增收致富。随后,管理年主任一行将2吨化肥送到当地贫困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同志手中。

二、深入农资企业开展春耕农资供应工作调研指导

2月17日,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率队到广西供销农资有限公司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及春耕备耕工作,看望慰问了复工上班的职工,并与公司负责人举行了座谈,就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以及今后的改革发展目标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同时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确保不误农时。在备足防护物资、做好疫情防护、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要精心组织,早计划、早安排,抓紧复工复产,确保春耕备耕工作做实做细,抓紧把农资产品送到农户手上,在进货、供货物流配送和销售过程中遇到问题要及时上报,由自治区供销社出面协调解决,共同努力将春耕农用物资组织供应受到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二是要充分利用全区供销社系统的网络优势,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一方面要发挥龙头作用,担当重任,带动全区供销社系统共同发展;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全区供销社系统的网络优势,加强与各级供销社农资企业和综合服务社、农业种植大户的合作,整合资源,拓展经营,扩大业务。三是要对公司的改革发展进行战略性规划,争取跨越式发展。供销农资公司要总结经验,认真思考,自我加压,谋求更大发展。自治区供销社将适时邀请各家股东共同研究,对公司进行重新定位,围绕广西农业农村发展目标和自治区供销社的重点工作部署,增强服务功能、为农服务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争取将公司在全区农资市场的占有率提高到30%以上,真正扛起“广西供销农资”的大旗。

三、组织召开广西重点农资企业春耕农资供应工作座谈会

3月4日,自治区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谭明召集广西辉隆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等区内10家重点农资企业,在广西供销农资有限公司召开“控疫情 促春耕保供应”广西农资企业春耕工作座谈会。10家重点农资企业分别对当前广西农资市场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就受疫情影响出现的运输不畅、用工短缺、成本增加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共商解决办法,同时结合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经营情况,对加强农资流通、保障春耕生产、规范农资市场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就下一步加入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强化联合合作达成了相关共识。

四、召开全区供销社全力保障春耕农资供应工作视频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3月5日,自治区供销社召开保障春耕农资供应工作视频会议对做好今年春耕农资供应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布置,要求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关于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供销合作社全力保障春耕农资供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我区供销社农资流通主渠道和主力军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打赢春耕农资供应这场硬仗,为夯实我区今年农业丰收基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五、全力做好春耕农资组织供应工作

今年以来,自治区供销社一直把做好春耕农资供应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要求各级供销社充分发挥供销社系统农资流通主渠道、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春耕农资供应工作,助推全区“三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自治区本级农资企业有18家经营部、3500个经营网点,现已有3100多家经营网点陆续恢复营业,占网点总数的90%以上。各级供销社加大化肥、种子、农药、农膜等主要农业生产资料的调运和储备力度,精准服务农业生产。目前,全区供销社系统已储备各类肥料65.4万吨、农药3.27万吨、农膜0.53万吨;今年以来累计销售肥料62.7万吨、农药1.13万吨、农膜0.33万吨,确保供销社的农资供应量足、质优、价稳,满足我区春耕农资需求。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第二扶贫

协作工作组组长邝兵一行到自治区供销社

调研粤桂扶贫协作工作情况

3月2日下午,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邝兵一行6人到自治区供销社就粤桂扶贫协作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研,并开展座谈。

会上,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并汇报了全区系统下一步推进粤桂扶贫协作的工作思路:一是要抓住发展机遇,树立品牌意识,落实好粤桂扶贫协作各项工作。二是要加快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实现农产品供应链价值再造,发挥精准扶贫作用,促进消费升级。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化产业合作,推动更多的广东企业到广西投资,实现共赢发展。自治区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谭明分别从全区供销系统在行业扶贫、消费扶贫、科教扶贫和定点扶贫等方面积极推进粤桂扶贫工作中主要的做法、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计划作了简要介绍。自治区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甘羽翔结合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广西馆”的筹建运营情况对目前粤桂扶贫协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作了补充。相关处室及相关社属企业负责同志就如何挖掘潜力,运用市场手段,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建立产业农合联等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换意见。

邝兵副秘书长对供销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谋划推进粤桂消费扶贫工作的思路、全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广西馆”以及建立完善全区系统三级冷链物流网络体系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供销社粤桂协作扶贫工作,尤其是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流通等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同时指出要发挥好供销社的政治优势和网络优势,加大农产品产地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抓紧补足短板,建立长期机制,畅通农产品物流通道,破解农产品商品化率低的问题,进一步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为深化粤桂扶贫协作,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全区供销社系统主动作为

积极做好疫情期间的物资保障供应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区供销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国总社的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按照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到供销社调研期间提出的“发挥系统优势,保障市场供应,调动各级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系统超市、农贸市场等主体资源,保障物品供应充足、价格持续稳定,确保不断供、不脱销、不涨价”的指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职责,全面准确的掌握信息数据,力保市场供应。疫情防控期间,全区供销社系统积极组织各类商品投放市场,保障疫情期间生活物资供应。

截至目前,全系统已组织7132吨生鲜农产品、4919.75吨生活必需品、11052件防疫用品投放市场。贵港市供销社系统21个乡镇供销社超市自发组织向市红十字会捐赠生活物资,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目前贵港市供销社乡镇超市共计捐赠方便面1000件、矿泉水1000件、饼干470件;第一批价值约11.2万元的2513箱生活用品已移交市红十字会。河池市供销社选择系统的22家超市、门店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在疫情期间开门营业,保障当地生活物资的供应。来宾市象州县寺村供销社永昌隆购物中心在疫情期间,作为寺村镇人民政府指定采购点,为人民群众提供各类生活用品,保障物资供应充足,坚决不涨价,并严格执行市、县人民政府疫情期间各项规定,对稳定社会提供强大后勤保障。

 

自治区供销社组织全系统筹集物资

驰援湖北十堰

按照中央安排部署,广西对口支援湖北十堰市疫情防控工作。我区各级供销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要求,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组织动员机关干部职工和所属企业员工及院校师生踊跃捐赠物资,积极支援十堰市防疫工作,助力十堰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7日,自治区供销社接到湖北省十堰市供销社发来的关于疫情防控及保价稳供工作情况的报告后,管理年主任立即组织研究制定支援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机关各处室、各单位积极响应。仅两天时间,首批防疫和生活物资就筹集完毕。2月21日一早,自治区供销社筹集的首批3000多件、40多吨、价值40多万元的防疫和生活物资,从南宁市农产品交易中心启运,星夜兼程驰援湖北十堰,为湖北十堰决胜决战防疫工作贡献广西供销力量。对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供销社,帮助十堰市供销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保价稳供工作,既是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口支援湖北十堰的坚实举措,也是积极响应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号召各级供销社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行动。首批驰援物资由自治区供销社机关、直属企业、院校共同筹集,包含防疫酒精、消毒液、纱布、牛奶、饼干等十多个品种。3月3日,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党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凝聚共克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大合力,表达对疫区人民的深情关怀,鼓舞疫区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的信心,展现共克时艰的坚定力量和必胜决心,自治区供销社举行战疫情党员自愿捐款仪式。目前,自治区供销社直属机关党委共收到537名党员(含学生党员)捐款47227.31元。

首批驰援物资发出后,自治区供销社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向全系统发出倡议,要求各级供销社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对口支援湖北十堰抗疫工作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广泛动员、迅速行动,发挥供销社优势做好疫情防控和保价稳供工作捐资捐物,为湖北十堰人民决战决胜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好广西供销力量。据统计,全系统供应支援湖北省的生鲜农产品111吨,防疫用品1184件。百色田阳农产品批发市场在第一时间向自治区商务厅提供100吨果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保障兄弟省市农产品物资供应不断档。河池市供销社系统捐赠26吨、1300件、价值8万多元的砂糖橘,从河池市桔丰生态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起运,驰援湖北十堰市。桂林市供销社捐赠价值26万的砂糖橘、沃柑、青菜、方便面等生活物资支持湖北十堰抗击疫情。贺州市供销社向湖北十堰市供销社捐赠八宝粥、方便面等生活物资580件。

 

供销社出新招 助力春耕春种

— —贵港市供销社开展“工厂育秧·测土配肥·送肥下乡”服务侧记

工厂育秧” “测土配肥”“送肥下乡”,是贵港市供销社系统认真落实自治区供销社全力保障春耕农资供应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更是积极应对防控疫情,主动作为、大胆创新,扎实服务春耕生产的“新三招”。

从“卖种子”到“工厂育秧”的服务。供销社传统农资经营只是给农民卖种子,近年来贵港市供销社以水稻土地托服务为切入口,创办34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有15家共引进了21条工厂化育秧生产线,日育秧可达7000多亩。截止目前,接到育秧订单约80000亩,已完成育秧任务10500亩。通过育秧机生产线自动铺泥、洒水、播种,一条生产线每小时能完成播种600盘以上,育出的秧苗可供应约30亩水田插秧。与传统人工育秧相比,工作效率高出10倍左右,而且经过科学泡种、温室催芽,种子发芽率更高,秧苗生长更均匀、更健壮、更快,从浸谷到培育出符合机插要求的适龄壮秧只需17天,方便又省力,而且出苗齐、效果好。工厂化育秧一亩水田花110元,比普通田头育秧少花20元,还节约农膜使用量。推进工厂化育秧,不仅能够满足广大农户或水稻生产业主的需求,还有利于促进贵港市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有效带动农民增收。

从“卖化肥”到“测土配肥”的服务。贵港市供销社传统化肥经营就是给农民提供农业种植所需固定配比的氮肥、磷肥、钾肥、复合肥等,而农民只是根据生产经验施肥,肥效低。贵港市供销社根据农民生活生产所需拓展“测土配肥”服务,就是以土壤测试和肥料田间试验为基础,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实施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数量、施肥时期和施用方法,调节和解决作物需肥与土壤供肥之间的矛盾,可实现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节省劳力,节支增收的目的。例如万家丰专业合作社引进2条测土配肥生产线,日可配肥80吨,目前已完成3125亩(188吨),其中花生配方肥1125亩(45吨),甘蔗配方肥1000亩(100吨),水稻配方肥1000亩(43吨),预计全年完成13440亩(944吨),其中花生配方肥1500亩(60吨),甘蔗配方肥6500亩(650吨),水稻配方肥5440亩(234吨)。

从“卖农资”到“送肥下乡”的服务。3月9日上午,贵港市供销社开展“抓防控·助春耕”送肥下乡活动,捐赠80吨肥料给茶叶、水稻、水果、蔬菜种植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以此带动全市供销社系统900多个农资经营网点主动靠前服务,组织了3000多人的农资送肥服务队,通过电话、微信、微商城达成交易,预约送货上门,全面开展送肥下乡进村入户工作,让广大农民在家就能购买到放心肥料。全市供销社系统已累计送肥下乡达10万多吨,有效助推全市迅速掀起春耕生产热潮。截至目前,贵港市供销社系统库存化肥12.9万吨、农药0.22吨、农膜122吨,确保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各地供销社工作采风

环江县供销社多措并举推进滞销农产品销售。一是主动邀请客商进驻。环江县供销社通过原有农产品购销渠道迅速传速相关信息,及时联系、邀请各地客商来环江县采购滞销农产品,目前共有来自黑龙江、辽宁、河南、湖南、浙江、贵州、重庆等省直辖市70名客商进驻环江县采购农产品。二是提供助销一站式服务。对进入环江县采购滞销农产品的客商,环江县供销社免费安排住宿、并安排专人接洽,为客商考察、洽谈业务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三是快速搭建微商平台。环江县供销社快速建立了针对滞销农产品销售的微商平台,利用平台开展线上推广销售。四是管好用好奖补资金。环江县供销社依据该县政府出台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购销鲜活农产品进行奖补的通知》,制定了发放奖补资金细则,由专人管理,对采销商给予奖补,充分发挥了奖补资金的激励作用。目前环江县供销社已销售柑桔类水果300多万斤。

玉州区供销社抗疫情保春耕两不误。玉州区供销社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发挥经营网络优势,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工作,确保价格稳、不断档、不脱销。目前已储备化肥18000吨,其中尿素7200吨、复合肥6600吨,各种高效低毒农药800吨,农资储备货源量足价稳,能满足农业生产需要。严把农资商品进货质量关,让广大农民群众买到放心肥、用上放心药。创新农资商品经营模式,采取电话预约、送货下乡、延长营业时间等措施,加大技术服务力度,开展多形式宣传培训,引导农民科学施肥、合理用药。

博白县供销社扎实做好春耕农资供应工作。博白县供销社从去年11月份开始,通过多渠道筹集1000多万元资金,用于冬储化肥、农药等。截至目前,全县系统库存春耕肥料2万多吨,通过系统的4个配送中心、20个配送点、200多个经营网点,直接配送到农户家中,确保疫情期间农户足不出户就能够买到农资商品,助力春耕生产。

钦州市供销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工作。钦州市供销社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市委组织部的号召,从2月5日起,组织市社党员干部到钦州市钦南区文峰街道城西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疫情防控服务活动,配合社区做好返乡人员排查、宣传教育、卫生整治等工作,目前共咨询离钦返乡居民40多户,张贴告示等2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400多份,先后派出党员先锋工作队和后备工作队员共26人,保持24小时在线在岗,随时随地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充分发挥供销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报送: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大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农办,发改委、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扶贫办、绩效办,大数据发展局,各市党委办公室,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自治区供销社理事会、监事会主任、副主任,二级巡视员。

发送:自治区供销社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各县(市、区)党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各市、县供销社。

编辑: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办公室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桃源路45号

邮编:530021 电话:0771-2802144

网址:http://gxs.gxzf.gov.cn/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