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当前位置:首页 > 广西供销信息

广西供销信息 2020年第1期

2020-01-07 10:05     来源:广西供销合作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第1期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202016

目 录


● 自治区供销社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鹿心社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进一步扩大桂林柑橘销售的具体措施

● 牢记为农服务初心 超前谋划供销新篇——全区供销社系统工作务虚会暨改革发展研讨班在贵港举行

● 自治区供销社召开党组中心组第四季度理论学习研讨会

● 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一行赴右江区开展定点帮扶工作走访调研活动

●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与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召开联系工作专题会议

● 以党建带工建 自治区供销社机关党委、机关工会组织开展“担当实干·团结协作”主题教育拓展活动

● 自治区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谭明带队到桂林市开展砂糖桔销售专题调研

● 自治区供销社2019年精准扶贫农产品电商营销技能培训班在邕举办

南宁市供销社开展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集中处置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 贵港市供销社开展“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助推贫困村产业发展


自治区供销社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鹿心社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进一步

扩大桂林柑橘销售的具体措施


在接到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2019年12月27日在《每日要情》上作出关于桂林柑橘销售问题的重要批示后,12月30日自治区供销社党组立即召开专题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鹿书记批示精神,研究制定进一步扩大桂林柑橘销售的工作方案,并组织5个工作组分赴桂林调研和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推介销售桂林柑橘,切实帮助农民解决柑橘销售问题,实现增产增收。

一、迅速启动春节前紧急应对措施。一是深入调研,全面了解掌握柑橘丰产滞销相关信息。主动对接桂林市人民政府,深入桂林市开展专题调研,共同发力,形成助推柑橘销售的合力。全面了解掌握桂林市柑橘种植面积、分布、产量、主要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和经销商等信息,为开展项目撮合、项目配对、扩大柑橘销售打好基础。二是发挥供销社网络优势,加大信息发布力度。致函全国供销总社办公厅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供销社,发布柑橘销售信息,邀请全国供销社系统果品经销企业采购广西柑橘,扩大柑橘销售。三是重点突破,主推粤港澳大湾区、北京、上海市场。粤港澳大湾区方向,发挥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广西馆”的窗口作用,举办广西柑橘专场推介活动,并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广东省广西商会、广东省农产品行业协会等组织及企业到场看样采购,同时向广东省果品销售渠道商推介;北京方向,由自治区供销社领导带队拜访全国供销总社和北京市供销社,与供销社直属的果品公司对接落实采购事宜,并由桂林市供销社组织柑橘大户和龙头企业参加北京市供销社消费扶贫大集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展示展销会;上海方向,由自治区供销社领导带队拜访上海市供销社,与上海市供销社直属果品公司对接落实采购事宜。四是立即启动全区消费扶贫“供销大集”展销活动,开拓区内市场。组织各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及较大的乡镇供销社,在春节前分别举办20场以上的消费扶贫“供销大集”展销活动,邀请当地柑橘种植户进场,利用春节市场扩大柑橘销售。五是扩大网络营销,发展电商业务。充分发挥全区供销社系统电商企业的作用,加强与阿里、京东等网上农产品销售龙头企业合作,并利用全国供销社系统的“供销e家”和国家扶贫办、财政部、供销总社“扶贫832”网上平台,实现柑橘网上直销。

二、建立共同推动柑橘销售的长效机制。一是与桂林市人民政府建立柑橘销售联席会议制度。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柑橘产销形势,研究购销模式,预测市场价格,发布价格预警,共同引导果农按照生产季节有序采摘,并采取适当的行政措施防止未成熟果品上市销售,确保柑橘品质,维护口碑品牌。二是推动成立桂林柑橘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将桂林柑橘生产、加工、储藏、销售龙头企业、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组织到一起,实现全产业链实时对接、互动,提高贸易配对效率。组织供销社农资企业,为柑橘种植提供技术与物资供应相结合的综合服务,指导果农测土施肥、配方用药。三是推动创新柑橘销售新模式新平台。供销社积极开展销售业务培训,指导果农借助电商及微信、抖音、网红直播等新自媒体平台,采取网售、微商等多种多样的新模式进行自我促销,扩大销售。

三、大力实施推动全区农产品销售的重点工作。一是组建一批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大力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产品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在此基础上,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将单一品种的农产品生产、加工、购销全产业链要素联结在一起,报团发展,统一对外,提高农民的谈判地位。二是组建广西农产品销售服务主体。加快组建广西供销农产品公司,负责全区农产品收购,形成区内一张农产品收购网;采取与当地农产品经销龙头企业合作的方式,在广州、上海、北京、沈阳、西安、成都成立广西农产品运营中心,形成区外一张销售网,最终形成买广西、卖全国的农产品销售服务网络。三是创建广西农产品大数据库。动态掌握全区农产品品种、产量、分布、季节、价格等数据,以销定产、以产促销,为搞好农产品销售夯实工作基础,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四是建设一批冷链仓储设施和农产品加工项目。在乡镇建设一批地头冷库,在县级建设一批区域冷库,在市级建设一批冷链物流中心,加大收储和调度能力,实现错季销售,防止农产品价格波动过大。围绕主要农产品产业集群建设一批精深加工项目,减少鲜活农产品销售比例,实现农产品加工增值,增加农民收入。五是构建广西农产品外销物流快速通道。与邮政、顺丰及“四通一达”等大型专业冷链物流公司合作,打通广西农产品外销通道。优先实现广西农产品在粤港澳大湾区各地24小时送达全覆盖,仓储在田间地头,库存在路上车上,把广西建设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基地,带动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


牢记为农服务初心 超前谋划供销新篇
——全区供销社系统工作务虚会暨改革发展研讨班在贵港举行


2019年12月19日—20日,全区供销社系统工作务虚会暨改革发展研讨班在贵港市举行。

12月19日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贵港市供销社集团商务大厦、富硒农产品展销中心、电子商务中心、西江物流园、日日鲜果蔬生鲜配送服务中心、港北区中里供销社龙山综合服务站等项目建设现场及经营服务网点。

12月19日下午—20日上午,在贵港市政府会议中心召开全区供销社系统工作务虚会暨改革发展研讨班,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在会上讲话。全区供销社系统14个市供销社主要领导和自治区供销社各处室、8所直属院校及有关直属企业负责人先后简要总结了2019年工作,重点就全系统2020年发展思路、对策以及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发言交流。自治区供销社各分管领导结合所分管的工作谈了发展思路,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交流发言后,管理年对各单位发言进行讲评。管理年充分肯定了各单位2019年工作成效和对2020年改革发展的思考,传达学习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六届十次理事会议和全国省级供销合作社主任座谈会精神,要求全系统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以“新时代供销社:怎么看?如何办?咋干好?”为主题,作了总结讲话。

对于怎么看新时代供销社,即如何把握好新时代供销社的性质定位和改革方向,管理年强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从“三农”工作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供销社的性质定位和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及改革方向。全系统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供销社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发挥好党委政府以合作经济形式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作用,把供销社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

对于如何办新时代供销社,管理年强调,全系统要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发11号文件、桂发10号文件精神为重点,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发展,着力织细织密为农服务网络体系、做大做强社有企业支撑体系、建立健全“三农”社会化服务体系、夯实厚实助推乡村振兴的基础设施体系等“四个体系”,构建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我区供销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方位提升新时代我区供销社服务“三农”工作能力和水平。

对于咋干好新时代供销社,管理年强调了五个方面,一是牢牢把握为农服务宗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要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供销社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始终做到为农、务农、姓农;二是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核心,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把服务乡村振兴与深化综合改革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供销社在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的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三是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办社原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要重点在推进基层社开放办社、社有企业开放办企、联合办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开放办学等方面加大开放合作办社力度,用市场化方式整合系统内外资源,不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四是持之以恒抓党建转作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制度落实,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五是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供销队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要加强建设团结、廉政、高效的各级供销社领导班子,大力培养“四为”人才队伍,打造懂“三农”、爱供销、会管理、善经营的优秀企业家、干部职工队伍。

最后,管理年要求,新时代供销社要实现创新发展,自治区供销社机关要先行一步,苦练内功,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优化处室职能、加强干部岗位锻炼交流,不断提升推动全区供销社系统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谋划能力、指导能力、执行能力。

自治区供销社党组副书记、监事会主任李杏,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甘羽翔、荣树来、谭明、陆远万,二级巡视员曹凌、杨海飞,各市供销社主要领导,自治区供销社各处室、直属院校和有关直属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和研讨班。


自治区供销社召开党组中心组

第四季度理论学习研讨会


2019年12月26日下午,自治区供销社召开党组中心组第四季度理论学习研讨会。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主持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机关各处室及机关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党组副书记、监事会主任李杏领学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谭明领学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甘羽翔围绕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并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重点发言。党组成员、监事会副主任李宁围绕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赴安徽省供销社考察学习的体会进行了重点发言。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荣树来、谭明、陆远万等同志也分别结合第四季度中心组学习研讨的主要内容及分管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及工作建议。

最后,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对第四季度理论学习研讨作小结并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两个会议精神。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要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做好供销社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明确工作重点,牢牢把握明年工作的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办公室要做好明年工作的梳理和分解。二要结合供销社工作实际,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主线,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贯彻落实打赢“三大攻坚战”要求,发挥好供销社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贯彻落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求,抓好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贯彻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体系;贯彻落实“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求,加快社有企业改革发展,社有企业管理处要做好企业改革发展工作计划,把明年的工作任务和时间安排确定下来。三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供销社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党组班子成员要带头强化理论学习,胸怀两个大局,加强调查研究,注重策略方法,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领导和驾驭全系统工作的能力水平。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切实把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全区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来。


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管理年一行赴右江区开展定点帮扶

工作走访调研活动


2019年12月24日,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一行到右江区定点帮扶村开展定点帮扶工作走访调研活动,并召开座谈会谋划2020年定点帮扶工作。

管理年一行首先来到右江区龙景街道福禄村供销社综合服务社、村民合作社、供销地头冷库、福禄村委,与有关工作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供销社基层经营服务网点带动当地农民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等情况。管理年指出,要充分发挥供销社优势,加强基层社与村“两委”的合作,联合村委骨干、经济能人等,共建村级供销社,共同打造村级为农服务平台,推动乡村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冷链、物流、销售等一条龙发展,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管理年一行还分别深入到右江区龙景街道福禄村、永乐镇石平村定点帮扶村,走访慰问帮扶对象,与帮扶对象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帮扶对象子女读书、就业、家庭经济收入以及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情况,仔细查看了帮扶对象居住环境和日常生活基本用品,鼓励帮扶对象充分利用各项扶贫优惠政策,努力发展特色产业,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管理年一行还察看了定点帮扶村的村容村貌、乡村休闲旅游项目现场,要求加强村容村貌的日常管理,积极引导村民增强环境卫生意识,确保村容村貌整洁干净;发展乡村旅游要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和资源条件,因地制宜打造乡村农业综合体,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当天下午,管理年一行在右江区政府会议室召开自治区供销社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会,认真听取了龙景街道福禄村、永乐镇石平村、汪甸瑶族乡沙洪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以及右江区党委政府有关领导、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和有关部门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共同谋划2020年定点帮扶工作。管理年对右江区和三个定点帮扶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就他们提出的有关请求给予了详细答复,并就定点帮扶村的帮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一刻也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麻痹大意,再接再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扶贫工作各项任务落实。二是扶贫工作队员要倍加珍惜难得的锻炼机会,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用心用情带动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开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增加农民收入,在人生历程中得到锻炼和群众认可,实现出彩人生。三是扶贫工作队员要继续保持高涨的工作激情,大力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等优良传统,展现新时代供销社干部新形象,在助推脱贫攻坚中带好头、做表率,以身作则,抓紧补齐短板,逐项抓好落实,完善工作台账,努力向上级党组织和村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座谈会前,管理年一行慰问了三个定点帮扶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

管理年一行还就发挥供销社在发展农村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先后调研考察了广西田阳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广西金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

自治区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甘羽翔、谭明、陆远万,人事教育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右江区委副书记张芝杰、右江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工作队队长罗永明和三个定点帮扶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等分别参加调研活动和座谈会。


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与自治区纪委监委驻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

召开联系工作专题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工作联系,认真落实工作联系机制,2019年12月30日下午,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与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召开联系工作专题会议。自治区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谭明主持会议,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党组副书记、监事会主任李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农毅、办公室主任叶培启,自治区供销社人事教育处、经济发展处、监事会办公室(审计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机关纪委委员等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自治区供销社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肖应虎汇报了自治区供销社党组2019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情况,人事教育处处长吕建纯汇报了自治区供销社党组2019年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情况,经济发展处处长易新辉汇报了自治区供销社2019年扶贫工作情况。李杏就党组重视关心支持人才工作、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工作思路、定点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等情况作了补充发言,谭明就党组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做好扶贫领域“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等情况作了补充发言。

农毅同志充分肯定了自治区供销社开展各方面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有关意见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和意见交换,落实好工作联系机制;二是“三重一大”事项要及时请纪检监察组参加党组会议进行监督;三是加强日常监督,包括召开党组会议的有关材料要及时并提前送阅、征求党风廉政意见的时间要符合要求、个人事项报告等工作发现有关问题的要及时报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组还要和机关纪委加强协同监督,形成合力。建议自治区供销社党组继续开展巡察工作或巡察“回头看”,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最后,管理年同志代表自治区供销社党组对农毅、叶培启同志到自治区供销社指导联系工作表示感谢,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督促抓好定点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项目扶贫等,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要持之以恒抓好问题整改。要严格对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各项要求,对照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找的问题,对照纪检组指出的问题,逐项进行梳理,查找责任落实中存在的漏项、不足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落实措施,逐项、逐条抓好落实。要深化制度建设,健全监督机制,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以扎实的作风建设推进全区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党建带工建 自治区供销社机关党委、

机关工会组织开展“担当实干·团结协作”

主题教育拓展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群团工作,发挥党建带工建作用,2019年12月28日,在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和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谭明的带领下,机关党委、机关工会组织50多名党员同志以及工会会员,赴南宁市原乡聚落农庄开展了“担当实干·团结协作”主题教育拓展活动。

主题教育拓展活动在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知识问答中拉开序幕。管理年要求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行动自觉,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按照制度要求落到实处。

在开展知识问答活动后,全体人员参加了气球王国、群龙取水、花开花谢、放飞梦想等活动。通过参加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在增强大家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浓厚氛围的同时,又能放松心情、释放生活压力,起到了磨炼意志、陶冶情操、增强自信、振奋精神的效果,激发了党员干部职工团结合作的精神和坚韧品质,进一步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造力,调动工作积极性。

活动结束后,管理年对主题教育拓展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通过参加本次拓展活动,感受到供销社人团结协作、力争上游的精神品质,开展活动的许多经验可以借鉴到我们实际工作中,一是抓好顶层设计,注重规划先行;二是目标一致,信任配合;三是团结协作,增强执行力。最后,在新年之际希望同志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健康的身心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为供销社改革发展做出新贡献。


自治区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

谭明带队到桂林市开展砂糖桔

销售专题调研


为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按照2019年12月30日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会的要求,1月2日—3日,自治区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谭明带队到桂林市开展砂糖桔销售工作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临桂区相思湖核心示范区、永福县福寿桔园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永福县罗锦镇砂糖桔交易市场等地,实地查看、详细了解砂糖桔种植、管理、销售等方面的情况以及与砂糖桔相关的休闲农业、旅游业等方面的信息。

座谈会上,调研组与桂林市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供销社等相关部门以及部分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企业老板代表就如何应对当前砂糖桔产销形势作了交流,为加强全市砂糖桔生产管理、提高果品质量和春节期间砂糖桔顺畅销售打下基础。

桂林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谢灵忠出席会议并表示,砂糖桔是桂林水果第一大产业,市委、政府高度重视特色优势砂糖桔产业发展,在大数据建设、技术培训、质量监管、品牌打造、产销推介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接下来,市委、政府将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引导果农理性认识沙糖桔行情的波动,继续做好砂糖桔品控工作,以品质塑造品牌,拓宽市场销路。

谭明副主任对桂林市委、政府在发展砂糖桔产业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桂林市正视当前砂糖桔销售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做好充分准备,制定周密预案,落实好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与自治区供销社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发力推进桂林砂糖桔销售工作。


自治区供销社2019年精准扶贫农产品
电商营销技能培训班在邕举办


为提高定点帮扶右江区农村农产品的网络推广水平,促进结对帮扶县区农村电子商务人才技能提升,自治区供销社主动履行定点帮扶工作责任,助力右江区精准扶贫。2019年12月16日—17日,依托广西现代商贸职业教育集团平台,由广西商贸高级技工学校承办,免费开展1期自治区供销社2019年精准扶贫农产品电商营销技能培训班。百色市右江区各乡镇农村致富带头人、电商创业者、村“两委”干部及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等共26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开设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电商平台营销策略及应用技能、农产品电商运营、微信营销等课程,广西商贸高级技工学校以优质师资力量、良好的培训环境、热情的服务态度,组织参训学员通过有针对性的理论学习和实习操作,开展电子商务营销技能强化培训,努力将学员们打造成农村电子商务带头人、脱贫先锋户等实用型人才。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学有所得,发展思路更清晰、工作干劲更充足,回去后将所学本领用于探索开展农村电商营销,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南宁市供销社开展废弃农资包装物

回收集中处置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18年以来,南宁市供销社按照“市场运作、政府扶持、属地管理”原则,建立以“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为主要模式的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体系,牵头开展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先后在青秀区、横县及邕宁区、良庆区开展试点,设立回收网点200多个,建成仓储点16个,回收废弃农药包装物瓶(袋)约1317万只,实现试点县区回收率80%以上,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一、抓好统筹谋划,引导先试先行。一是充分调研选点。南宁市供销社对12个县区进行了全面摸底,经过调研分析对比并结合供销社实际情况,2018年选择横县和青秀区作为第一批试点县区,探索依托供销社农资经营网点回收废弃农资包装物的不同模式。在总结试点经验做法基础上,2019年选择邕宁区、良庆区作为第二批试点城区。各试点县区确定一个回收企业开展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各级供销社农资经营企业及农资连锁店、乡镇供销社回收网点按回收协议要求回收废弃农资包装物,并建立回收工作台账。二是落实机构职责。南宁市供销社牵头成立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牵头起草制定试点工作方案等并以南宁市政府名义印发,督促各试点县区扎实有序开展试点工作。三是强化统筹协调。积极争取将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集中处置试点工作列入南宁市本级为民办实事工程加以推进,统筹整合各有关部门的力量推进试点工作。

二、制定资金补助方案,确保资金落实到位。按照“市级定额补助、不足部分县区自筹、工作绩效挂钩”的原则,制定出台了《南宁市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财政专项资金补助方案》,明确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中仓储点建设、配套设备采购、回收补助费用、处置费用、考核奖励费用的来源和补助标准,对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实行统一补助标准,落实财政补助资金,推动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顺利展开。2018年南宁市共安排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经费1380.5万元,其中市本级下达资金836.22万元,县区配套资金544.28万元。2019年南宁市本级安排定额补助资金836万元,其中276万元余用于巩固横县和青秀区继续开展回收处置业务,560万元用于邕宁区和良庆区开展仓储点建设及回收处置业务,各试点县区落实资金550多万元。

三、积极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指导试点县区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努力营造户户关心、人人支持并参与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试点工作的良好氛围。试点县区通过在各乡镇、村屯张贴告示、悬挂横幅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宣传,目前已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单页50800多份,制作横幅1000多条,发放宣传挂图2550张。青秀区还举行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宣传周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播放公益广播、设置咨询讲台、深入农贸市场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共发放宣传台历10000多张、政策汇编手册3000多份、宣传单页10000多份、宣传购物袋等1600多个,并在《南宁晚报》《南宁电台》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此外,南宁市供销社还强化指导县区开展辐射村级的宣传业务培训工作,共开展培训66期,培训人数6863人。

四、加强沟通协调,强化督导核验。一是组织召开协调会。南宁市供销社牵头召集各成员单位召开专题协调会,讨论研究试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二是每月开展督查。南宁市供销社组织人员每月不定期到试点县区开展督查工作,掌握实时进度,督促试点县区全力推进工作,对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帮助。三是纳入绩效考评。将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集中处置工作列入试点县区政府绩效考评内容,制定核验细则,组成考核验收小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核验、查阅资料等形式开展验收,并进行现场评分,推动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贵港市供销社开展“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

助推贫困村产业发展


近年来,贵港市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桂发〔2016〕10号文件及自治区供销社五届理事会五次会议、五届监事会五次会议暨综合改革业务培训班精神,与挂点贫困村党组织积极互动,共联共建,深入开展“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进一步夯实供销基层战斗堡垒,帮助贫困村培育发展西山有机茶产业,实现了党建扶贫工作互动互促、双赢发展。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基础。选优配强驻村力量,从机关中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科级领导干部,担任挂点的麻垌镇福华村第一书记,带动提升村委班子成员综合素质,突出全村各项事业发展“主心骨”作用。成立由市供销社主要领导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贵港市供销社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重点抓好推进挂点村特色扶贫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协调完善挂点村党建工作平台和配套设施建设。实施绩效管理,将产业扶贫工作列入全市系统重点工作任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实施“党建引领促发展”目标任务绩效管理,量化分解,压实责任,带动全市系统各级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二是结合地域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根据福华村地理环境适合种植茶叶的天然优势,引导和支持福华村发展特色产业。着重引导福华村经济能人对原种植茶叶品质进行了提档升级,动员党员和贫困户支持土地流转,有序推进特色西山茶茶园基地建设,重点打造500亩西山茶种植示范基地(一期),培育福华村茶叶品牌。根据产业扶贫推进实际,优化调整机关党组织设置,组织党小组开展第一书记管理、培育特色农产品产业、农村电商、基层组织建设等专题实践学习,明确实施“种养循环”、“长短搭配”的产业发展思路,重点发展玉桂、林下养鸡、茶叶等产业,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三是加强党建互动,扶困解难送温暖。开展党建+扶贫主题党日活动,发动系统企业和党员干部职工认领微心愿,逐步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在贵港市供销社帮扶下,福华村调整了产业结构,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建设了光伏发电站,实现并网发电,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培育阳光财富、绿色财源;充实增强了村级服务社服务功能,引导供销社服务进村屯,配套建设群众文化娱乐设施,服务辐射周边村民,成为为农提供综合服务的新平台。


报送: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大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农办,发改委、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扶贫办、绩效办,大数据发展局,各市党委办公室,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区联社理事会、监事会主任、副主任,二级巡视员。

发送:区联社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各县(市、区)党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各市、县供销社。


编辑: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办公室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桃源路45号

邮编:530021 电话:2802144

网址:http://gxs.gxzf.gov.cn/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