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 GVANGJSIH BOUXCUENGH SWCIGIH GUNGHSIUH HOZCOZ LENZSE
  • 广西供销合作联社
  • www.gxs.gxzf.gov.cn
  • 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广西强力推进村供销合作社建设 村供销合作社主任培训实现91个县全覆盖

    —管理年主任再次到村供销合作社调研并到会作动员部署

    2020-12-23 12:02     来源:基层工作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将这一重要指示作为统领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尤其是村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总纲领总遵循深学笃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村供销合作社建设。

    继12月初开展分片联系调研、分片培训部署基础上,12月17日至18日,自治区供销社又在桂林市合并举办三期全区供销合作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推进广西村供销合作社建设培训班。培训班举办前后,管理年主任深入到临桂区乐和村供销社进行调研,16日连夜组织召开了村供销社主任座谈会,并再次到培训班作开班动员部署。至此,全区村供销合作社主任培訓实现了91个县(市、区)全覆盖。

    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作开班讲话

    培训班上,管理年从村供销合作社怎么建、村供销合作社是什么、村供销合作社怎么干、村供销合作社干什么、要坚持什么原则等五个方面作开班讲话。

    培训班现场

    管理年提出,发展村供销合作社意义重大。一是大力发展村供销合作社有利于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现代流通中发挥骨干作用;二是大力发展村供销合作社有利于供销合作社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发挥中坚作用;三是大力发展村供销合作社有利于供销合作社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发挥独特作用;四是大力发展村供销合作社有利于供销合作社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中发挥枢纽作用。

    管理年强调,村供销合作社按照合作制原则,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多种方式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加入,形成为农服务的强大合力,围绕当地优势产业大力开展系列化服务,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农民群众经济收入,不断强化村供销合作社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村供销合作社主任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县社的直属企业和乡镇供销合作社可以入股村供销合作社,村供销合作社也可以成为县社的成员社,但要摒弃行政化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找准村供销合作社的职能定位,密切与农民、村“两委”、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业务联系和利益联结,满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增强村供销合作社的生命力。

    管理年要求,要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建设村供销合作社。一是“农企共建”,由县、乡(镇)供销合作社组织指导,依托社有龙头企业,与农民签订入社协议,农民以社员身份享受服务、行使权力、履行义务,按农业农村发展要求新建一批村供销合作社。二是“社社共建”,通过对原有的由供销合作社领办的经营服务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合联进行改造提升,充实其服务内容,完善相关手续,建设村供销合作社。三是“社村共建”,通过与村“两委”、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经济能人等联合合作,开展“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广泛吸纳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加入村供销合作社。

    管理年强调,村供销合作社围绕农民生产生活需要提供综合服务。一是做好农资供应服务,解决农业生产“最先一公里”问题。村供销合作社要发挥直接面向农村农民的独特优势,全面了解掌握本地区农业生产用肥用药需求,做到“价位低、质量高、服务优”。二是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发展现代农业。要做优农资经营服务,变“卖商品”为“卖服务”。要带动农业生产,通过托管服务促进农业节本增效。要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实现产加销对接。要开展综合服务,建设运营好服务中心,发挥好平台和纽带作用。三是畅通农产品销售,保障农民增产增收。通过与各级社属企业及乡镇基层社对接,有效解决农产品能生产无销路、有市场无批量等产销问题,让农民生产的产品卖得出,卖上好价钱。四是拓展综合服务,满足农民生活需要。借助供销合作社网络体系力量,可以不断充实完善服务功能,把农村所有的养老幼教、文化娱乐、商品买卖、就业创业等需求纳入其中,让农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捷实惠的贴心服务。五是探索金融服务,试点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要与保险、银行等部门合作,代销保险和代办金融服务,积极开展支付、结算、账户托管等金融便民服务,要争取金融部门的信贷支持,帮助农民发展生产。六是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创建宜居环境。要积极对标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的要求,与各类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合作,通过设立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拓展再生资源回收业务,建设清洁乡村。

    管理年指出,村供销合作社建设需要注意和把握的五个问题。一是必须坚持为农服务宗旨。要立足供销合作社主责主业,把农资配送和农产品销售做好,并且要为开展前面提到的其他几项服务打好基础,条件成熟后要逐步涉及。二是必须坚持不拘一格选人才。要广开选人用人渠道,鼓励致富能力强、发展带动能力强的农村能人。三是必须坚持开放办社。吸引农民、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照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等形式,共同出资组建。在日常经营服务上,要通过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汇聚各方资源,壮大自身实力,提升服务水平。四是必须坚持因地制宜。不能一味追求数量扩张,更要注重质量提升,保证数量和质量相统一、服务形式和内容相统一,避免出现“空心社”现象。五是必须坚持防控风险。要加强规范管理,以章程及制度来规范和制约各种经营服务行为。要保证供销合作社聚焦为农服务主业,防止出现内部人打着供销合作社旗号,只干企业的事,不干为农服务工作,不能出现违背供销合作社建社宗旨的情况。

    召开村供销社主任座谈会

    本次培训班还安排了桂林市供销社、临桂区供销社、融水县供销社和钟山县清塘镇英家村供销社作经验介绍。全体参加培训人员先后现场参观了临桂区五通镇五通村供销合作社和临桂区临桂镇乐和村供销合作社,培训班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开展现场参观

    区联社理事会副主任陆远万主持了培训班开班仪式。参加培训班的还有区联社基层工作处、直属企业新任高管,各市供销社理事会分管副主任和业务科长,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贵港市、百色市、河池市和来宾市各县(市、区)供销社理事会主任及部分村供销社主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