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 GVANGJSIH BOUXCUENGH SWCIGIH GUNGHSIUH HOZCOZ LENZSE
  • 广西供销合作联社
  • www.gxs.gxzf.gov.cn
  • 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区联社对全区村供销社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2020-12-08 16:49     来源:基层工作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加快推进全区村供销社建设,12月3日至4日,全区供销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进广西村供销社建设培训班在南宁举办,对村供销社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区联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作开班讲话,区联社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培训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社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总结交流今年以来全区大力发展村供销社建设工作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村供销社建设,不断夯实为农服务基础,全力助推广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自治区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作开班讲话

    培训班上,区联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围绕为什么要建村供销社、村供销社是什么、村供销社怎么干、村供销社干什么和要坚持的原则等五个方面作开班讲话。

    培训班现场

    对为什么要建村供销社,管理年强调要深刻认识发展村供销社的重大意义。第一,大力发展村供销社有利于供销社在农村现代流通中发挥骨干作用。第二,大力发展村供销社有利于供销社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发挥中坚作用。第三,大力发展村供销社有利于供销社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发挥独特作用。第四,大力发展村供销社有利于供销社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中发挥枢纽作用。

    对村供销社是什么,管理年指出,村供销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最基层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是市场经营服务主体,不同于其他的合作经济组织和民营企业。村供销社是供销社为农服务网络的最末端和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与县级联合社、乡镇供销社完全没有行政隶属关系,村供销社主任要民主选举产生,县联社不能委派乡镇供销社有关人员担任村供销社主任。县联社的直属企业和乡镇供销社可以入股村供销社,村供销社也可以成为县联社的成员社。要大力推广河池东兰、宜州及南宁横县等地推进村供销社建设的经验做法,以村“两委”、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资产、资金入股,共同建设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发展活力的村供销社。

    对村供销社怎么干,管理年要求,要坚持供销社主导、农民主体、能人领办的方针,按照合作制原则,充分发挥供销社经营服务网络和资产优势,搞好顶层设计,坚持市场化导向,以利益为纽带,找准切入点,采取社企共建、社社共建、农企共建、村镇共建以及经济能人带动等多种方式建设村供销社,做到因地制宜。村供销社成立后,还要抓紧研究制定和完善村供销社章程和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对村供销社的管理监督,推动村供销社规范快速发展。

    对村供销社干什么,管理年指出,村供销社立足于村一级,经营服务要适应最基层农民生产生活需要。总的来说,就是要按照乡村振兴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要求,在抓好供销社为农服务主责主业的同时,提供力所能及的综合服务。具体应该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做好农资供应服务,解决农业生产最先一公里问题。二是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发展现代农业。三是畅通农产品销售,保障农民增产增收。四是拓展综合服务,满足农民生活需要。五是探索金融服务,试点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六是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创建宜居环境。

    最后,管理年提出村供销社建设需要坚持和把握的五个原则:一是必须坚持开放办社的原则;二是必须坚持不拘一格选人才的原则;三是必须坚持“为农服务”宗旨的原则;四是必须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五是必须坚持防控风险的原则。

    培训班还安排了村供销社建设发展工作经验介绍和业务工作辅导,分别由南宁市供销社,东兰县供销社和横县校椅镇横塘村供销社作经验介绍,由行业指导处和基层工作处分别作业务辅导。

    进行分组讨论

    4日上午,全体参加培训人员先后现场参观了邕宁区新江镇团阳村供销社和南宁市昌绿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培训班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围绕区联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的开班讲话内容以及所提的要求,对建设村供销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开展现场参观

    参加培训班的同志认为,此次培训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将认真按照管理年主任所提的要求,抓好工作的落实,把村供销社建设好、发展好、管理好,真正做好为农服务。参加这次培训班的还有区联社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新任的企业高管,各市供销社理事会主任和业务科长,南宁市、北海市、防城港市、钦州市、玉林市和崇左市各县(市、区)供销社理事会主任及部分村供销社主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