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 GVANGJSIH BOUXCUENGH SWCIGIH GUNGHSIUH HOZCOZ LENZSE
  • 广西供销合作联社
  • www.gxs.gxzf.gov.cn
  • 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把供销社建到村上  进一步夯实为农服务基石

    ——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2020-11-27 17:39     来源:基层工作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围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总社“七代会”部署要求,推动建设新形势下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区联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管理年分别于11月18日和25日,带队到南宁市横县和河池市宜州区,对村级供销社建设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到横县校椅镇横塘村供销合作社、宜州区德胜镇德胜社区供销合作社进行了实地调研,就村供销社怎么建、怎么做、怎么管、怎样发挥作用等问题,与县、乡(镇)、村(社区)供销社主任作详细了解,并提出明确要求。

    管理年主任在宜州区德胜镇德胜社区供销合作社门前与社员合影

    管理年主任在宜州区德胜镇德胜社区供销合作社主持召开村供销社建设工作座谈会,河池市韦祖林副市长参加座谈

    调研中,管理年主任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全区供销社系统发展村供销社强调了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站在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响亮喊出“把供销社建到村上”的口号。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村供销社建设对供销社系统直接面对面服务农民,实现为农服务宗旨,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村供销社的发展,将给农民、专业合作社、村“两委”、供销社农产品市场销售、供销社组织网络体系等五个方面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五个离不开的效果。村供销社的发展,还将为下一步我区供销社自下而上地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对发展村供销社要实现认识上的统一,行动上的一致。

    二是准确理解村供销社的本质和定位。村供销社要定位为整个供销社网络体系的最末端、最前沿、最基层的指挥部,本质应该是综合性的合作经济组织,必须是市场主体。乡镇基层社可以用在村里的资产入股,在发展村供销社上要充分吸收经济能人,把供销社资源与村两委、经济能人强化合作,让村供销社可持续,有生命力,并要利用政府赋能,吸引带动农民,把村供销社壮大。

    三是灵活选择村供销社的组建方式。各地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利用开放办社形式,灵活采取供销社与村两委的“村社共建”、供销社与农民合作社的“社社共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社有企业的“农企共建”、乡镇基层社与专业合作社的“镇村共建”等不同方式成立村供销社,但应保障村供销社管理层有派出能人担任村供销社主任。

    四是充实完善村供销社功能。村供销社要根据自身条件和能力,充实完善好六项服务功能,包括:充实完善农资等销售功能,服务好农业生产“最先一公里”;充实农产品销售功能,为今后对接区联社农产品公司帮助农民和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农产品进行销售做好准备;充实参与乡村振兴开展农村治理的功能,包括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农村垃圾回收处理等;充实为农民生活服务的功能,包括超市、养老、托幼、物流、通讯缴费等;充实完善农村金融保险服务,开展与农信社、保险公司等合作,开展信用贷款、代办金融保险等服务;充实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便于对接区联社市场公司,形成上下贯通,以市场为纽带紧密结合的经营体系,共同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提供耕种管收全方位服务。

    管理年主任在宜州区德胜镇德胜社区供销合作社调研

    管理年主任在宜州区德胜镇德胜社区供销合作社与10个村供销合作社主任交流

    管理年主任还特别强调,村供销社成立必须要有规范的章程,有相应的管理制度,按章程规范化运作,遵守上级供销社要求,上下一条心做好为农服务工作,不能游离于供销社之外,更不能做供销社为农服务主业之外的事。

    管理年主任在宜州区德胜镇德胜社区供销合作社听取汇报

    在横县供销社调研中,区联社监事会主任李杏从准确理解村供销社的定位,搞好顶层设计,找准切入点,发挥好供销社网络资产优势领办村供销社,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和区市联合社加强对村供销社建设的指导提出了建议。参与调研的同志纷纷表示建设村供销社对实现供销社为农服务宗旨,将供销社服务触角延伸到村一级,联结带动农民,服务好农民生产生活,更好发展村集体经济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管理年主任在横县供销社组织召开村供销社建设工作座谈会

    管理年主任带队实地调研横县校椅镇横塘村供销社

    管理年主任和李杏主任现场指导村供销社主任如何拓展经营服务

    区联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陆远万参加横县调研,基层工作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和南宁市供销社、河池市供销社,横县供销社、宜州区供销社领导陪同调研。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