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廉政

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 发展壮大合作经济

2020-11-09 17:21     来源:崇左市供销社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崇左市供销社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当前,领办和创办了27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了68个农合联,入社成员6496人,带动农户14301户实现了群众集体双增收,形成了一批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

组织学习,探索发展。举办全市供销社2020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培训班,共35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法人代表参加了培训,有效提高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水平。先后组织各县(市、区)供销社负责人、业务骨干实地调研,学习借鉴江州区、大新县等县(市、区)现代农业示范合作社的经验做法。结合“固定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江州区新广园甘蔗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召开座谈会,研究谋划合作社发展工作,明晰领办路径、确定产业发展方向。

党建引领,推开推进。始终把党的建设和领导贯穿合作社发展始终,构建了“村级党组织+村供销社+农民合作社联合社” 三位一体的共建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风险共担、抱团发展。指导各级供销社采取生产经营型合作社、入股优质企业或开展合作经营、领办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模式,全面推开供销社领办合作社工作。大新县雷平乐土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大胆创新产销经营管理模式,实施村社共建、党建带社建和建立产业扶贫车间,2019年,该合作社果蔬种植示范基地共有面积368亩,辐射服务农户1060户,帮助社员(农户) 配送生产资料4580吨,销售各类果蔬1060万斤,创造产值1850万元。

精心指导,狠抓考核。充分发挥农合联的作用,继续开展有针对性、有借鉴意义的外出观摩、分类培训,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和合作社运营中的管理难题。充分发挥崇左市供销邮政消费扶贫合作联盟作用,解决特色农产品“销售难”、“融资难”、“物流难”问题。将供销社领办合作社工作纳入2020年度综合改革工作考核、综合业绩考核大排名,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评价,压实压紧领办责任。加大奖励力度,对为领办合作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给予嘉奖,调动领办积极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