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廉政

学好用好民法典助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自治区供销社离退休干部学习专题报告

2020-09-27 15:40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7日上午,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举办的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通过“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发布。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黄薇同志作“学好用好民法典”专题报告。

为做好宣传动员工作,9月10日自治区供销社离退休人员工作处认真组织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在离退休人员工作处会议室通过“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收看专题报告会。此次报告会在自治区供销社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原自治区机关工会主席万红发言:讲座之前对民法与民事法律关系的概念是模糊的,甚至是空白的,通过听讲座,搞清楚了民法调整民事主体之间横向法律关系,属于“私法”主要特征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等民事主体之间的法律地位平等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内容有民事主体自愿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遵循的基本规则“法无禁止即可为”。“私法”“公法”的概念是两个完全相对的走向,“私法”是“法不禁止即可为”。“公法”是“法无授权不可为”。原来在广大群众中的一些行为规范在民法典中有了更细致的规定,可操作性更强!对社会的稳定和进步具有重大的作用和意义!

与会老干部一致认为,报告会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深入浅出、案例鲜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内涵,对正确理解和熟练掌握准确运用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大家纷纷表示,中组部老干部局举办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心和重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